沉浸式文旅演出展魅力

2021年05月27日 0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友 夏

  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逐渐回升的不仅是温度,各地文旅演出市场也火热增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出行恢复到常态化出行高峰状态,在这样良好的市场形势下,各景区迎来了今年文旅演出接待的又一个高潮。经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为吸引游客,顺应“新鲜感、特殊性、仪式感”等新消费趋势需求,国内各景区纷纷发力,乘着科技东风,打造全新文旅演艺项目,以此拓展市场,推动当地夜经济发展,为文旅产业的提质升级贡献新力量。

  沉浸式旅游新体验正当时

  灯光倒映的湖面上,满目航行的小帆船,忽而组合变幻出一只只搏击风浪的海鸥……日前,升级版《船说海棠》在江苏省盐城市演出。《船说海棠》是全球首创的以无人船为主体的文旅演艺作品,自诞生以来名闻遐迩,受到观众的普遍喜爱。

  据悉,此次《船说海棠》升级版不仅新增了4位现场演员,增加了前区舞台表演的比重,更有升级版的现代化设备所带来的全新视听体验——进一步拓展了无人科技应用,82艘无人船组成的大型编队在夜幕下的水面上自由移动,组合营造出一个奇妙的空间。陆地与水面共同形成的广阔舞台上,无人船、无人机、无人车联动,与演员、火龙、数字烟火、智能水舞系统等元素交相呼应,紧紧围绕故事主线,打造出多变、震撼、梦幻的场景,大大提升了《船说海棠》的观演感受。

  “‘科技艺术化、表达大众化、结构故事化、形象角色化、主题人文化、海棠情感化’是《船说海棠》无人船光影秀的特色亮点。”《船说海棠》演出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演出通过沉浸式体验,游客感受着故事中人物的悲欢离合,领略了海棠文化的魅力。

  5月1日,文旅演艺项目《今夕共西溪》在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拉开了试演序幕。据了解《今夕共西溪》总投资1.5亿元,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以来投资最大的文旅融合项目。它以西溪洪园“钱塘望族”洪氏家族的文化故事为背景,讲述了洪皓夫妇二人在家国情怀下相望相恋的浪漫故事。该项目已被列入浙江省“四十百千”文旅重大项目和杭州市十八张文旅“金名片”重点培育项目。

  《今夕共西溪》在巧妙借用西溪湿地合理利用区的自然实景基础上,通过行为艺术、音乐、歌曲、舞蹈、吟诵、戏剧等艺术融合表演形式,佐以艺术灯光、全息音响系统、喷泉、雾森、全息投影、仿真技术、多媒体控制等高科技呈现形式,将西溪的美、人文的雅、科技的炫完美融合,呈现一场具有创新意义的江南美学浸润大戏。

  据《今夕共西溪》文旅演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演出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打造全息声实景剧场,使观众得到真正的自然沉浸体验。同时,首创了多个机械、舞美艺术装置。创新性地打造可360度旋转的古建观众席,可升降、旋转、移动、双面成像的透明屏,可水中升降的云雨装置等;融合全息声、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新技术,营造“既唯美震撼、又感人至深”的演出氛围。

  文旅演出项目为夜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根据艾媒咨询《2020—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消费发展趋势分析》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目前夜间经济已成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文旅演出则是夜经济的发展引擎,优质的文旅演出项目不仅能提升夜经济的质量,也能提高夜经济的品位。

  4月28日晚,“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东郊公园大型灯光秀首次进行系统联调测试。借助灯光、雾森、激光、交互、影像、造影、互动装置等科技手段和特效装置,一场以夜色为幕布、光束作画笔集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高科技与声光电于一体的光影水秀项目亮相。

  据了解,该灯光秀充分运用前沿智能技术、数字艺术,综合利用全息投影等光效特点,创造沉浸式氛围,打造全民参与的夜游体验。整个灯光秀将围绕文化、园林、亲子、游乐等多个主题片区,用光影叙述故事,激发游客的情感共鸣,以水幕电影秀、光束灯表演秀等灯光表演为区域特色,打造4个文化演绎类场景、8个趣味夜游类场景和多个特色景观类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背景的投影灯光秀,在实体建筑上展现出不同主题的动态影片,令游客耳目一新。与灯光秀结合的还有沉浸式互动项目,通过动作捕捉系统与投影机,在地面投影趣味的主题画面,游客可以通过动作进行游戏互动。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昔日诗人李白月下独酌,与明月为友,而今游客可以效仿古人,“退思邀月”入园中。据苏州同里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新的园林夜游项目“退思邀月”于5月1日起正式开演。退思园夜游是同里古镇的经典项目,通过光影科技和巧妙构思,让游客在园内效仿古人,体验“月是人间客,嬉戏夜色间”的意境。

  “作为全新的园林夜游项目,‘退思邀月’立足于江南古镇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我们想邀古时的明月,也想借现代的技术,把各种感官感受全部融汇进去,营造出古时的情境,体验主人当时的惬意生活。”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里古镇通过“行进式夜游+沉浸式戏剧”的形式塑造了“有载体、有记忆、有特色”的同里夜游文旅品牌。游客除了能感受光与影的绰约多姿外,还能有更多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极具江南韵味的柔美舞蹈、余音绕梁的昆曲表演将会和古镇、园林融合,使游客沉醉于360度沉浸式演出中。

  成为带动经济发展新支点

  《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显示,“五一”小长假线下专业演出超3800场,各类演出供给稳步提升。“五一”假期市场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00后”消费力明显提升,成为“五一”线下演出消费潜力军。当打造文旅名片成为新常态,当“观演+旅游”“跨城观演”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文旅演出项目也越来越成为带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有力支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首个国漫主题数字景区——浙江杭州《狐妖小红娘》景区正式开业,这是国内首个集城市品牌体验店、沉浸式演出、光影夜游、主题观光为一体的国漫数字景区。

  “景区运用大量的3Dmapping、全息影像、增强现实、特斯拉电圈等高科技来呈现《狐妖小红娘》所描绘的世界。”杭州宏逸集团副总经理、宏逸柳溪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骆俊表示。依托原作的超高人气,《狐妖小红娘》景区自今年年初试运营便备受关注。景区首创“动漫+科技+沉浸式夜游”的全新体验模式,在还原知名国漫《狐妖小红娘》名场面的同时,结合景区场景特色进行了内容再创作,让游客可以真实进入一个可触可感的《狐妖小红娘》世界。

  距今119年历史的天津意式风情区,在经过近期的重装后焕然一新,于5月1日精彩亮相,以崭新姿态与全国游客见面。“变身”后的意风区将呈现多维立体的楼体亮化景观,新增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黑科技唯美悬浮灯、街区互动艺术装置,街区景观全面升级。其中,投放在意风区内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外墙上的“文化+创意+科技”的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面积约800平方米,气势恢宏、光影绚丽,极具视觉冲击力。此外,与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前广场灯光秀相映成趣的是在意风区马可·波罗广场上演的360度视效奇观,在科技、创意与极具艺术美学的灯光点缀下,呈现“初看有新意,细品有设计”的视觉效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沉浸式文旅演出展魅力

2021-05-27 0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