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财富!我国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2021年05月25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成琪 李江涛)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那我国有多少革命文物呢?“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顾玉才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了近400个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一批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先后分两批公布了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名单,启动了创建延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连片保护、整体保护的革命文物工作导向已经初步形成。

  革命文物除了保护,也需要展示传播。据了解,我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的新馆即将建成开放。2018-2020年,共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多个,结合抗战胜利、建党95周年、建国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节点、纪念日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展览。2020年,应时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顾玉才表示,革命文物工作在展示传播中坚持守正创新,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革命文物展览陈列体系。

  同时,革命文物的赋能能力不可小觑。近年来,依托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全面攀升。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4亿人次,红色旅游的收入超过4000亿元。2014年以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环境的改善、产业的发展和群众的增收,助力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佟明彪 )

宝贵财富!我国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2021-05-25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