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跨省游成主趋势 产业升级推动构建新格局

2021年05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鲁 娜

  超级“五一”交出亮丽成绩单后,全球和中国旅游业何时完全恢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简称《旅游绿皮书》)预测,在基准情境下,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恢复到2019年的77.7%,国内跨省游将是2021年中国旅游市场的主趋势。

  “2021年,旅游业发展将以‘筑稳行业复苏基石’为主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 加大旅游市场培育和监管力度、稳步推进对外旅游交流与合作将是旅游工作重点。

  根据《中国国民旅游状况调查(2020—2021)》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判断:“随着国内游的全面开放,一系列安全保障政策和措施让人们对旅游重拾信心,周边游向国内跨省游转化,国内跨省游市场将成为2021年中国居民旅游目的地的绝对主场,以中西部自然风光为主的目的地将是旅游热点,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核心。”

  全球旅游将在变革中迎来复苏

  记者了解到,《旅游绿皮书》编纂工作始于2001年,经过20年努力,该书已成为了解中国旅游发展的必读之物,多次获奖。2021年《旅游绿皮书》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通过3篇主报告和近20篇专题报告,对2020年至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2021年1月发布的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共造成8.5亿至11亿人次的国际游客损失、9100亿至1.2万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损失以及1亿至1.2亿个工作岗位损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课题组的研究也显示,2020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40.8%。在悲观、基准和乐观情境下,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67.7%、77.7%和86.5%,全球旅游总收入将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65.4%、76.5%和84.7%。

  “总体而言,全球旅游业将在经历产业变革与重塑的同时实现复苏。变革与重塑体现在内外两个方面。”宋瑞介绍,从旅游业内部来看,国际国内旅游发展的关系面临变革。国际旅游复苏障碍重重,旅游业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形成以国内旅游为主的市场格局。从旅游业与宏观经济的互动联系来看,需求侧的市场基础是旅游业复苏的必要条件,未来旅游业的重塑前景与各国宏观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密切相关。

  推动高质量发展,丰富优质供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深刻认知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曾经以‘适度超前’为导向长期保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的旅游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旅游业如何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正是本年度《旅游绿皮书》的重要任务。”宋瑞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宋瑞表示,“十四五”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依然是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旅游业应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从提升消费品质出发,关注市场需求变化,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方面,宋瑞认为,一是要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应加快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要着力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坚持旅游为民。随着“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胜利达成,旅游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撑消费升级的作用愈加突出。应充分调动小微企业积极性、鼓励旅游细分市场创新,使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均能实现有效供给。三是要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应通过发展旅游业塑造区域比较优势,充分吸收劳动力就业,发挥旅游对其他生活服务业的辐射作用和综合带动作用。

  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方面,总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增加文化内涵来促进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传播和彰显文化。从产品层面向业态层面和公共服务体系层面推进文旅融合,不断拓展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应加快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以及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将是未来国内旅游业发展的重点。

  留住消费存量,激活旅游增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游客消费心理、行为、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需求侧的变化已经引起许多目的地、市场主体的关注和重视。为全面揭示我国不同社会群体旅游状况的变化及未来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通过网络开展全国性调查,并在《旅游绿皮书》中发布《中国国民旅游状况调查(2020—2021)》。金准介绍,我国国民旅游半径扩大,逐步从周边游走向省外游;一部分出境游转化为国内游,高端游、小众游和定制游成为重要挖掘点;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为旅游首位动机,自驾游上升势头明显,住宿费用占比最大。旅游者对未来一年国内疫情管控的能力以及旅游安全的提升有信心,扩大出游半径的意愿强烈,跨省国内游将是未来一年的旅游热点。

  相关方面的调查结果尤其值得关注:其中,“60后”为个人旅游消费主力,“80后”为家庭消费主力,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旅游群体消费特点鲜明,娱乐购物或成其旅游消费重点。旅游者年龄越小,门票消费占比越少,门票经济已不适用于“00后”,他们非常注重旅游中的娱乐购物条件,也非常愿意在社交媒体上打卡。“这可能会是影响未来中国旅游格局很大的变量。”金准说。

  在此背景下,金准认为,旅游行业需要修炼内功来留住消费存量,激活旅游增量。一方面,一部分出境游需求将转化为国内高端游,大量拥有丰富经验尤其是高端旅游服务经验的出境游旅行社将业务重心转向国内;另一方面,国内人流较少、体验更为独特的新兴小众目的地更多地被挖掘出来,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国内跨省游成主趋势 产业升级推动构建新格局

2021-05-14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