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举行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 33名逝者获敬意与礼遇

2021年04月0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3月29日电 (记者 崔佳明)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9日,扬州墓园举行第四届生态葬集中安放暨“云祭扫”开通仪式,进一步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当日,33名逝者的骨灰与芳草为伴,回归自然。参加此次生态葬仪式的逝者家属表示,“人来自自然,理当回归自然。这种安葬逝者的方式非常好,遵循生命规律,给予逝者敬意与礼遇。”

  33名逝者家属手捧着可降解的骨灰坛,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进行集中安放。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坪上33个整齐的坑穴旁,工作人员将生态骨灰罐徐徐地放置在坑内,亲属们将掺着鲜花的泥土撒入墓中,封穴复土,种满鲜花。没有墓碑,只有AR虚化的蝴蝶在大屏上翩翩舞动,飞翔在一片乌桕林和盛开的鲜花之中。

  这是扬州墓园连续第四年举办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至目前,已累计安葬骨灰百余具。“再次感谢主动、自愿参加生态安葬的个人和家庭,正是你们的现实思想和实际行动在悄然改变全市人民的殡葬习俗观念,正是你们的主动参与节约了日益紧张的土地,正是你们的带动和示范倡导着全市绿色殡葬的文明新风。”扬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安放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今天举行的仪式,倡导更多的群众践行节地生态葬的理念,引领更多的殡仪服务单位自觉参加绿色、文明、生态的殡葬改革行动。

  “入土为安,一沓烧纸……过去,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安葬逝人。如今,在扬州墓园,市民们可以自由选择各种绿色、生态且最为诗意的归宿--生态葬,让生命永恒地回归自然。同时,与芳草为伴,茵茵绿草象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也象征着希望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传承。”扬州墓园主任张峰说。

  “传统风俗讲究入土为安、凭吊有物,对这一文化习惯,生态葬应予以尊重和延续。”张峰说。在扬州墓园生态葬区旁,记者看到一座形似公交站台的“人生驿站”,这是扬州墓园在全国率先开通的AR祭扫服务站,家属只需轻点屏幕,亲人的虚拟墓碑就可以出现在眼前。

  在大屏上输入一位逝者的名字,其墓碑很快就显现出来,背景就是眼前的乌桕林和正在祭扫的人群,这是摄像头拍到的现实场景,而翩翩飞来的虚拟蝴蝶化作思念,让亲人感受到逝者的墓穴仿佛真实存在,带给亲人祭扫的真实感。

  “AR技术能实现虚拟事物和真实环境结合,有利于墓园生态葬的推广。”张峰称,这种祭扫技术还将支持手机等移动设备,如果亲人抽不出身、身体不便或远在他乡,只需登录扬州墓园授权的账号,即可完成远程AR祭扫。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一代又一代地逝去,墓地资源面临越来越大的危机,许多城市墓园将面临不能再接受新的墓葬业务而被迫关闭,想让墓园继续开放,最理想的办法就是墓地再利用,循环利用墓葬空间,这将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张峰告诉记者,扬州墓园通过实施旧墓改造,使得原本安葬一代人的墓穴可以实现三代人共同安葬,既节省土地资源,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当日,扬州墓园“云祭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这为人们在云端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提供了新的途径。一个健康、透明、完善的“云祭扫”环境,将让更多人的哀思得以安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江苏扬州举行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 33名逝者获敬意与礼遇

2021-04-01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