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清明节铭记活动

2021年04月01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3月31日电 (韩宏)以“缅怀先烈志 共铸民族魂”为主题的清明节铭记活动,3月31日在沈阳举办。

  作为承续了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还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沈阳市教育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青少年记者协会及东北育才双语学校400余名师生共同举办,意在缅怀所有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培养爱国意识。

  上午十时,在场的全体人员在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唱国歌,并默哀一分钟,以此致敬烈士,感恩英雄。默哀结束后,少先队员们唱起了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仪仗队的带领下,四位学生代表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逝去的英烈们敬礼致敬。

  东北育才双语学校教师代表岳超群讲道,先烈们以大无畏的豪迈气魄,以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牺牲精神,成就了这辉煌的百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东北育才双语学校学生代表四年五班学生常凯说,“要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用优异成绩,献礼百年!”

  随后,全体人员依次来到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烈士陵墓,缅怀先烈遗志,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在祭奠英烈、瞻仰烈士陵墓后,全体人员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多功能厅,共同观看了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小志愿者们带来的,以“寄哀思献英烈”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小志愿者向大家讲述了《民族英雄伟大父亲——杨靖宇》《忠诚战士伟大母亲——赵一曼》等抗战故事,还通过抗战舞台剧《巾帼英烈——李桂顺》,把一位女英雄形象,鲜活地展现给在场的师生们。

  据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此次清明节祭奠活动,带领学生们走进烈士陵园、聆听英烈故事、缅怀先烈壮举,增强了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并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清明节铭记活动

2021-04-01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