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古韵溢新香

2021年02月20日 08:42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 万仁辉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位于景德镇东城区的陶溪川文创街区,带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新身份亮相。游客们徜徉其间,触摸千年瓷都的璀璨与辉煌,感受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沿着陶溪川路向南行走,是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的陶溪川二期工地。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这里将在一期基础上延伸、拓展,进一步丰富年轻人“造梦空间”的文化内涵。

  不远处,景德镇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项目施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建成后,千年瓷都的历史肌理将在此得到充分展现。

  以重塑世界瓷都为名,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工地,展现的不仅是城市勃发的风景,更是文化传承的情怀。以景德镇擦亮城市名片、加速推进标杆式文旅项目建设为标志,我省正朝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等目标阔步前行。

  新地标呼之欲出

  千年窑火绵延至今,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未曾改变,传承与开拓的脚步也未曾停歇。

  在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过程中,景德镇提出,集中力量建设“一轴一带、五区、多点”核心区。其中的“五区”,就包括陶阳里历史街区、陶溪川文创街区、陶大小镇科教区等。目前,陶阳里、陶溪川等项目均由景德镇陶文旅集团组织实施。

  “从2012年10月到2016年10月,着力梳理和保护城市工业遗产,完成陶溪川一期8.9万平方米建设;2019年12月启动陶溪川二期建设,到2021年3月底,拟完成5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设……”谈及各文化项目的推进脉络,景德镇陶溪川项目负责人熊洪华如数家珍。

  正在建设的陶溪川二期,涵盖大剧院、酒店、陶公寓、艺术与科技实验室、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云引擎、万窑广场、凤凰山山地运动等众多板块。熊洪华在描述正在构筑的大陶溪川生态圈时,用了坐标系中四个象限的概念来阐释:“第一到第四象限分别为C位东站、大乐为民、宇宙洪荒、万是能达。每个象限的地标和功能定位各有特色。”

  与陶溪川一期通过活力再造、结构改造、环境营造促进工业遗产转型升级的定位不同,陶溪川二期围绕年轻人的需求,在配套和产业链的完善上作出关联补充,以更加开放的空间满足创客学习成长、生产生活需要。

  “如果说陶溪川讲述的是‘景漂’故事,那么陶阳里呈现的就是‘上镇’故事。”熊洪华介绍,陶阳里涵盖了御窑厂遗址,汇聚了众多老窑址、老街区、老会馆、老里弄,较为集中反映了景德镇陶瓷生产、商业贸易、市井生活、文化交融等遗迹形态,旨在重现千年古镇昔日生产生活交织场景。

  “我们将围绕‘吃、住、作、娱、购’五大主题进行业态布局,将陶阳里打造成展示景德镇陶瓷文化底蕴的‘新窗口’,再现1000年陶瓷文化遗迹、600年御窑文化遗址和70年陶瓷工业遗存。”熊洪华表示,作为试验区建设中的“野战部队”,陶文旅集团将立足唤醒城市记忆,留住陶瓷文化历史根脉,为呈现陶阳十三里点亮“不灭的灯”。

  新项目齐头并进

  2月17日,暮色已重,陶溪川二期建设施工现场依然灯火通明,多工种相互配合的立体交叉作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根据疫情防控和项目工期安排,今年春节,陶溪川二期凯悦酒店工程项目部600多人留在工地过年。“大家把对家乡的思念埋在心里,全心全意保障项目进展。”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效民来自山东,他带头就地过年,为工友们做好服务工作。

  项目部负责内饰装修的王宁宁和工友们每天两班倒工作:“除了除夕放假外,工地每天24小时不停歇,大家都在铆足劲干活,向着‘320’目标发起冲刺。”

  王宁宁口中的“320”,是3月20日这个酒店的交付日期。王宁宁所在陶溪川二期项目工程位于陶溪川北路西侧,项目建设工期24个月,总用地面积超9万平方米,包括酒店、万窑广场、音乐广场等。

  王宁宁同公司部分工友,昼夜奋战在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项目上。目前,陶阳里项目已进入冲刺期,有望在3月底揭开最后一层面纱。“两个项目完工时间差不多,我们很多人约好了,到时一起去景德镇转一转,好好感受一下千年瓷都的魅力。”王宁宁说。

  新青年共创未来

  2月18日9时,“90后”讲解员付鸿松带着游客在御窑厂参观时,一群工人正在旁边的彭家上弄修缮一栋民房,而在彭家下弄的一处工地上,十余名工人正忙着装卸装修所需的木材。

  付鸿松从小在昌江边长大,对景德镇老城区的老街区、老里弄有着深厚情结。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项目启动后,看着御窑厂遗址周边民居、瓷行、会馆等历史建筑逐步修复,她心里总有抑制不住的雀跃。

  付鸿松说,陶阳里核心区域计划于今年全省旅发大会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届时一次完整讲解时间将超过2个小时,较目前介绍御窑厂核心区多1个小时。“虽然工作任务更重了,但想到能让更多人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历史根脉,辛苦一点也值得。”

  随着全省旅发大会的临近,“80后”艺术设计师闫绘宇也迎来了忙碌期。闫绘宇来自辽宁丹东,2007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前往法国学习当代艺术,2016年回到景德镇工作,成为陶溪川驻场艺术家,目前担任陶溪川二期玻璃工作室负责人。

  从景德镇出发,再回到景德镇,闫绘宇被许多人称为“景归”。对于这个称呼,闫绘宇欣然接受,并期待更多人加入“景归”行列。“陶溪川二期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加入更多新元素,延伸到工业、艺术等领域,让艺术融入生活。”闫绘宇说,新项目的加持,有助于更多年轻人来此创业、追梦,也将吸引更多国际艺术家来景德镇驻场、展览。

  从千年历史传承中走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投身其中的景德镇,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发展的新浪潮。

  新年寄语

  “95后”景漂赵子衡:期待陶溪川二期中的陶公寓如期建成开放,为研学旅行的学生、双创青年、驻场艺术家提供安心舒适的生活创意空间。祝愿今年的春秋大集顺利举办,让艺术家以及游客再次共享艺术盛宴。

  景德镇陶瓷从业者龚云仁:此次能顺利入驻陶溪川二期,深感荣幸。新的一年,希望陶溪川二期建设顺利推进。我将做强做优自身品牌,为提升平台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瓷都古韵溢新香

2021-02-20 08:42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