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青年创客让瓷器变“潮”

2020年12月17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姚子云 郭杰文

  一提到瓷器,很多人想到的是盆碟碗盏或者是瓶罐杯盘。但在千年瓷都景德镇,青年创客们用最平常的泥与火,打造出一件件新潮的饰品。

  走进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的“凡华造物”陶瓷饰品工作室,翠绿的“葫芦”、鲜红的“柿子”、金黄的“桂花”、多彩的“祥云”在明亮的灯光照耀下更显精致。“饰品的造型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设计,用泥土烧制而成的。”31岁的工作室负责人周雄昊说。

  “大学期间我在景德镇学习瓷艺,一直想创造年轻人喜欢的瓷器。”周雄昊说,见到有同学戴着陶瓷项链,他受到启发,想到要生产能让年轻人穿戴的瓷器饰品。

  大学毕业后,周雄昊就从6平方米的出租屋开始创建工作室。“我一直认为陶瓷不仅仅是材料,它更是一项沉淀了历史的艺术。”周雄昊说,为了让年轻人更快接受,在设计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产品的造型,更要注重设计符号所蕴含的传统文化。

  由于工作室生产的陶瓷饰品新潮,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工作室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从6平方米工作室发展到现在2000多平方米的厂区,一路走来我觉得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周雄昊说。

  小小的瓷器饰品看起来简单,里面却包含平面设计、造型设计、材料艺术等学科。据介绍,2019年,景德镇已有超10万名陶瓷产业从业人员,3万多名“景漂”常年聚集于此。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陶瓷行业,景德镇的一些院校开设了陶瓷创新专业,促进产学融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瓷器生产创新的行列。

  同样是景德镇青年创客,景德镇嘉垚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鑫说:“我和妻子一直从事瓷器饰品制作,经常一起学习制作工艺和设计,也常常遇到创新瓶颈。”

  “我们定期举办陶瓷行业沙龙,邀请陶瓷设计、烧制、销售等青年从业人员,就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探讨。”张鑫说,在思维碰撞中,总能产生一些好想法。随着参与人数增多,张鑫组织的陶瓷行业沙龙从会客室搬到会议室,有时一些行政管理部门也参与进来,了解从业人员心声。

  推出人才补贴政策、出台促进陶瓷数字化交易规划、推进实施陶瓷产业智能化改造……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景德镇陶瓷产业进一步发展。

  如今,周雄昊创办了自己的陶瓷饰品品牌,公司现有3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张鑫和妻子的公司有员工20多名,产品销往美国、西班牙等地。

  在景德镇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正用自己的方式点亮人生梦想,谱写新的泥与火之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瓷都青年创客让瓷器变“潮”

2020-12-17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