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江西景德镇:瓷都“青蛙王子”的艺术之路

2020年10月08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根枯木上,趴着一只颜色漂亮的青蛙,形态自然,眼睛好像盯着水面上将出现的猎物,炯炯有神……这是刘镇光的陶瓷作品,很多不明所以的观众乍一看,都以为这青蛙是活的一般。陶瓷青蛙是刘镇光的拿手好戏,他2008年开始制作陶瓷青蛙,制作了几万只大大小小的青蛙,因为做的青蛙栩栩如生,他也被朋友们称为瓷都的“青蛙王子”。

  出生于1983年的刘镇光先后在江西省工艺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接受了专业的陶瓷教育后,打下坚实的陶瓷艺术基础。刘镇光钟情于制作青蛙,缘于兴趣,他生长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农村,从小就喜爱青蛙,一直到现在,他的工作室还建在浮梁县湘湖镇的农村,到了夏天,工作室周围就是蛙声一片。

  刘镇光的作品《枝皮蛙》树皮上的树屑、被风吹雨打的沧桑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静态的树皮与动态的青蛙,动静相宜,有一种枯木逢生的感觉。

  刘镇光介绍,制作《树皮蛙》仿枯木是最费工费时又费心的,要把青蛙和树皮结合,然后在阳光下晒干,在干的过程中树皮容易开裂,一旦开裂前面做的造型就功亏一篑。而要使树皮的颜色要达到与实物一样,一、两次上色是不够的,树皮的肌理是用竹片刀慢慢刻画出来的,随着烧制次数的增加树皮的破损率也会随之增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执着是一切困难的克星。刘镇光的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喜欢,他的陶瓷青蛙畅销全国各地,他还创立了自己的陶瓷品牌“蛙行天下”,申请了5项专利。他的陶瓷艺术之路也越走越宽。(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 通讯员 石卫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