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档累计票房突破70亿元 中国影史多项纪录被刷新

2021年02月17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继2021春节档收获首日票房超17.36亿元佳绩之后,根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6日晚21时,2021春节档累计总票房冲破70亿元大关,远超2019春节档59.05亿元的总票房数据,再次刷新了中国影史档期纪录。且在此之前的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到2.29亿,总场次1638.74万。牛年伊始,中国电影行业顺利迎来“开门红”。

  70亿票房背后 国产影片携颇多惊喜贺新岁

  2021春节档,可谓一波三折但却“惊喜连连”。2020年全线“撤档”的遗憾,增迭着人们对2021春节档的期望值,这也使得定档大年初一的7部影片倍感压力,早早就将宣推工作提上了日程。为迎合当下短视频、直播等“潮流”趋势,其电影主演们还纷纷走入直播间,为票房预售积蕴流量,随后“预售”开启阶段,就地过年、限流预售、上座率调整等情况的出现,也曾令电影行业人士倍感焦灼。但如今,2021春节档终以突破70亿关口的票房佳绩为新年电影票房赢得头彩,也给了电影行业人士一颗“定心丸”。此外,伴随着仍在实时动态增长的票房数据,公众也开始对最终春节档票房成绩有了更高的期待。

  其实,2021春节档带给电影行业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多项影视纪录的频频刷新,也进一步见证着国产影片释放出的蓬勃生命力。《唐人街探案3》与《你好,李焕英》两部影片对2021春节档票房贡献率超80%,其中,《唐人街探案3》从预售阶段就遥遥领先于其外六部定档影片,截至目前,其票房数据已超30亿元,先后创下了中国影史首日人次纪录、首日票房纪录、春节档影片首日场次纪录、单日票房纪录、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中国影史春节档人次纪录等12项影史纪录,其导演陈思诚更是借助《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成绩,一举成为中国影史首位百亿票房导演。

  “打我记事以来,我只见过妈妈中年的样子,却忘了她也曾是花季少女……”紧随《唐人街探案3》之后,居于二位的是由贾玲执导的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其票房数据已近25亿元。本土化的故事情节符合市场需求,母女亲情故事延伸着幕前观众与故事人物情感上的关联,笑中带泪、满满温情,这也令其影片收获了观众的口碑,更被行业人士视作2021春节档的一匹“黑马”。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此前的2月15日起,《你好,李焕英》的排片占比已追平《唐人街探案3》,最高已超60%的上座率,也令其竞争者略感失色,并且,在各种数据的叠加作用下,《你好,李焕英》的单日票房也已登顶,或有望在总票房数据上冲刺榜首。而其导演贾玲也凭借这部处女作的票房实力,突破了刘若英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13.6亿的纪录,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假期临近尾声 票房“三梯队”格局渐成定势

  此前,据灯塔专业版《2021春节档影片预售排行》显示,春节档影片预售票房数据呈现“三梯队”趋势:《唐人街探案3》以超5亿的预售票房数据稳居榜首,紧随其后,《你好,李焕英》也突破预售亿元关口;《刺杀小说家》处于中位,以超4千万的预售票房数据与其后的4部影片拉开一定距离;《侍神令》《熊出没·狂野大陆》《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影片的预售票房数据皆已突破2千万,处于三梯队。但随着春节档正式上映,结合上座率、影片排片等因素影响,再加之情人节档期新片加盟,其“三梯队”影片稍有变动,但纵观票房层次,其三段格局或已成定势。

  通过灯塔专业版《春节档实时总票房榜》(02-11至02-17)可以发现,2021春节档票房“三梯队”趋势仍凸显,且其间差距不断拉大。《唐人街探案3》以超33亿元的总票房数据仍稳居榜首,《你好,李焕英》以近24亿元的票房居于二位;票房接近5亿元的《刺杀小说家》及紧随其后的《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人潮汹涌》等与其同日上映的四部票房皆过亿的影片,以亿位收入处于中位;《我为你喝彩》《梦醒黄金城》《不要先生与好的女士》等情人节档加盟新片,以万位票房数据处于队末。纵观“三梯队”总电影片单共计10部,虽头部票房影片“两家欢喜”,但其余8部影片也实时地为春节档票房补位增收、添薪助燃。

  2021春节档有情人节新片补位体量充足,影片类型也更显多元,“就地过年”公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等利好因素也皆间接成为2021春节档高票房的有力支柱,“无论从形式、内容表现、视角开阔度,还是艺术创造的精神上,都有可能创造中国电影的新景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表示,春节档的高票房预示着2021年中国电影将进入跃进轨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2021春节档累计票房突破70亿元 中国影史多项纪录被刷新

2021-02-17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