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年味】线下交互“潮”出年味 桌游创新“杀”出重围

2021年02月11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这个春节要不要去“杀”一盘?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桌游等场所,已逐渐成为着春节期间年轻人线下娱乐消费的新式场景。2021年就地过年,邀约朋友相聚,预约一次社交娱乐活动也被更多人纳入颇具年味的迎新春计划。

  冷知识:你不知道的是千年前的“桌游”这么玩

  可别小看了祖先的智慧!古代也有许多种类的“桌游”,形式丰富,玩法也十分有趣。那么,到底有哪些桌游供古人消遣呢?

  早已失传的神秘“六博”。考古学家曾在山东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墓中,发掘出一种古代桌上游戏的部分零件。这曾经风靡一时的游戏,已经消失了1500多年。这座古墓葬的是齐国的贵族,在墓中,考古学家找到了一块破损的棋盘,21块标有数字的矩形旗子,以及一枚由动物牙齿制成的14面骰子。骰子上标有从1到6的篆体数字。每个数字各出现两次,共占了12面。另外两面则是空白的。在重拼、整修之后,棋盘上“饰有两只眼睛,周围围绕着云和雷电的图案”。

  从外表来看,这些零部件属于一种中国的古代“桌游”,名叫“博戏”,有时又名“六博”,是一种掷箸行棋的博戏类游戏。一套完整的六博棋具包括棋盘、棋子、博箸,汉代开始使用骰子代替博箸,叫做“焭(qiong)”。棋盘上刻有可行棋的曲道,中间为“水”,“水”中有“鱼”。双方各有六枚棋子,相当于王的叫“枭”,相当于卒的叫“散”。投箸或骰子行棋,走到特定位置,“散”可以立起来变为“枭”,进入“水”吃掉一枚“鱼”,获得博筹。先获得六根博筹的一方获胜。

  六博出现的年代久远,可追溯到殷商时期,在春秋战国和秦汉都非常盛行,但汉以后,六博逐渐失传。

  文体结合的“弹棋”。汉代,文人们认为体力运动太粗俗,于是一位大臣发明了弹棋。 弹棋的棋盘四周低平,中间隆起,像个小山包;底座是方形,顶部是圆形,象征天圆地方。玩法历代文献记载不太相同,魏晋时期是两人对局,各6枚棋子,到唐代演变为双方各12子。对局时,须用自己的棋子击打对方的棋子。 唐代弹棋非常流行,高手辈出,不少诗人还作诗吟咏。到宋代,弹棋也逐渐失传。

  温酒邀友的古人或也曾在迎春之时,摆起了桌游互娱。其后,桌游的迭代创新发展并未停止,直到当下最具代表性的“狼人杀”“剧本杀”等文化娱乐消费产品应群体需求频频成为“爆款”,也在猛然间,让人们再次重拾“桌游”的魅力。

  创意咖:“杀”玩法交互延伸线下新友圈

  “狼人杀”“剧本杀”之所以能迅速风靡全国,更多在于其游戏特点聚焦故事性、游戏性、社交性。沉浸式故事情节给予玩家充分的情绪体验,在期待与意外中游移,也能从团队合力的环节寻找到共同话题进行互动。春节假期,就地过年,为走出“舒适圈”结交新友提供着时空环境,预约体验“杀”玩法自然也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社交的“重头戏”。

  随着“狼人杀”“剧本杀”一类游戏的流行,线下社交似乎又逐渐回到年轻人的视野中。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龚伟亮表示,社交网络并不能及时、准确地看到别人对自己的反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对网络社交模糊的自我认同感到不满足,而线下社交则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明确的、多维的自我认同。

  “狼人杀”又名狼人,通常需要8-18人参加,在游戏中,玩家拥有狼人、平民、神民等身份,通过语言表达、逻辑分析等,用投票的方式为自己所在的阵营争取胜利;而“剧本杀”的故事场景则更为宽泛,其起源于国外玩家通过分饰剧本中的角色围绕剧中案件展开推理、还原人物关系、挖掘证据、找出凶手,通常需要5-8人参加,在单局时间上其也较“狼人杀”单局时间有所延长,一般为4-7小时。

  两项相较,“剧本杀”的优势更为凸显,小团队更容易集齐开局人员,也更便于有效社交;花样剧本情节、复杂人物关系代入感较强,时间上的长度足以令参与者充分感受到沉浸剧情的游戏体验。根据美团研究院的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快速增长,规模是2018年的2倍,突破10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生意趋于冷淡,但线上“剧本杀”逆流而上,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后,随着线下店铺重新迎客,至2020年年底,“剧本杀”线下店远超3万家规模。此外,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20年中国线下娱乐市场规模高达5000亿元,连续保持15%的高增长,相关调研数据还显示,50%的90后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剧本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撰文表示,与过去的“狼人杀”比起来,“剧本杀”有着休闲、社交、个人表达等属性,加上融故事、环境、服务于一体的体验优化,满足了年轻人社交需求和新奇体验,其火爆的根源在于抓住了年轻人对多元沉浸体验的追求。

  “剧本杀”中转换人生,也不妨“狼人杀”里开启倍速玩法,各有千秋,对于就地过年的玩家而言,各式“杀”玩法不光能和朋友玩,用以联络感情;还能和志同道合的陌生人拼桌,基于兴趣聚合的人们往往能擦出奇特火花。游戏架构人物角色的互动,也更能在短时间内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离开“桌游”,小房间里的线下交互娱乐方式怎少得了“密室逃脱”,其与“杀”玩法有着类同的故事性、游戏性、社交性,也曾一度在新春市场爆火。

  协作盘:“密室逃脱”小房间里的大欢乐

  一间陌生的封闭房屋,几个合作的小伙伴,在后无退路的情况下,如何解开重重谜题,最终打通“逃出生天”的路?这种兴起于欧美国家的真人版密室逃脱游戏,近年也在中国各大城市流行起来。

  “我在欧洲留学的时候玩过真人版密室逃脱游戏,当地的电视台也会直播游戏过程。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回国后就开了一家。”山东济南经营一家名为“逃吧-Escaping”的店长田晓川看准密室逃脱游戏在年轻人中渐火的商机,在济南投资开了两家店,拥有8个不同主题的房间。

  随着真人版密室逃脱游戏从中国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蔓延,曾热衷于在互联网游戏中与小伙伴一拼高下的年轻人,如今有了打破电脑游戏的局限和束缚,回到现实的社交圈中来的新选择。“现实版本的密室逃脱游戏将那些终日与电脑、ipad相伴的宅男宅女吸引到现实社交圈,密室逃脱是依靠团队协作才能闯过成功的游戏,可以让年轻人再次体会现实娱乐项目的乐趣。”田晓川说。

  “烧脑”、“拼智商”是虚拟密室逃脱游戏的代名词,在部分人看来,因真人版密室逃脱游戏往往会受到实际空间、安全等方面的限制,导致很多机关难以实现,无法获得较好的体验感,但也有消费者认为,真人密室逃脱游戏的费脑程度和体验感并不亚于虚拟游戏。但如果是新入局新手玩家,恐怕得提前做好一些准备。

  首先,玩家“攻略”不可少。相比线上游戏,真人版密室逃脱重在玩家的真实体验。所以,新手玩家在进行游戏前需先“调研”,也就是货比三家,尽量选择一家优质的游戏场所,并应疫情防控需求提前进行线上预约。此外,对于首次玩真人密室逃脱的玩家,还需详细地对游戏注意事项进行了解,尝试挑选与自身更加契合的游戏主题。

  其次,“细节”决定成败。真人版密室逃脱游戏中,真实的线索和须用到的工具隐藏在房间庞杂的道具群里,这需要玩家细心寻找并分辨线索和工具的真伪。工作人员往往也会在玩家进入游戏室之前提醒到哪些道具是无用的,以便缩短玩家为找寻道具损耗的游戏时间。此外,部分玩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线索并不会隐藏的很隐秘,但其线索之间往往存在关联,最后的谜底往往需要结合重重关卡进行思考,才能一步一步破解谜题。

  最后,困局求助“对讲机”。密室逃脱是限时类线下交互游戏,有相应的时长限制,如若陷入困局时间过长,则会降低玩家的游戏期望值,因此,在游戏伊始,工作人员通常会发放对讲机,以便玩家在长时间无法解题的情况下进行求助。密室逃脱虽是协作盘,但也是智商盘,如果集思广益仍无解,建议参考“对讲机”提示,以助顺利通关。

↓ 相关专题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别样年味】线下交互“潮”出年味 桌游创新“杀”出重围

2021-02-11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