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谋划以创新推动转型

2021年01月24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讯(记者梁婧)1月20日,山西省省长林武在山西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2020年山西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765万亿元,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6%;全年新开工项目7274个,计划总投资1.24万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9%;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50亿元。

  山西长于煤、兴于煤,而又困于煤,面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这道时代考题,转型是山西发展的唯一出路,创新是转型的“发动机”。一年来,山西坚持把培育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

  山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筹划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共建研发机构,着眼山西未来产业、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攻关、产业升级,补链延链。目前,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已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引进20多家国内顶级研究院,鼓励园区企业与各研究院加强合作,并支持企业自身创立研究院。

  “通过培育创新生态,打造自主创新体系,转型动能明显增强。”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说,示范区内的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的排名一年时间内分别提高68名和10名,并在合成生物新材料、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技术领域培育出全球领跑企业。

  为建设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山西重点聚焦半导体、大数据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光电、光伏、碳基新材料等,打造14个标志性、引领性、牵引性的产业集群。2020年底,国科晋云投资的另一个项目——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山西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将研制生产多种高端服务器、工作站、桌面终端等信息化整机产品,年度产能总体规划为100万台。围绕“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百度云计算中心二期、百信信创基地、国科晋云基地、中电科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2021年山西将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工程,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双百”行动,实施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同时,继续推动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建设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标杆项目。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做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游山西·读历史”“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旅游品牌。支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华远中西部物流枢纽建设,建设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和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责任编辑:符仲明)

山西谋划以创新推动转型

2021-01-24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