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文化扑面来

2021年01月27日 14:35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 赵悦

  外面白雪皑皑,进入时空隧道,却能体验春天的绿意盎然和三十里桃花的浪漫;坐进“直升机”,操纵驾驶杆,腾空而起、遨游蓝天的感觉是那么自在;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聆听革命志士的故事,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沉浸式业态如春雨润物般悄然走进我区特色小镇、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它所营造出的特定环境氛围,引起人们的共鸣,丰富和愉悦着人们的内心世界。

  1

  红色教育体验深刻

  抗日战争时期,在一间昏暗潮湿的牢房里,臭虫成堆、老鼠乱窜。被捕入狱的几名共产党员,穿着褴褛的衣衫,吃的是掺了沙子、炭渣子的棒子面窝头。虽深陷牢狱,党员们坚贞不屈,战友们相互关爱、团结一心,同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1月10日,入党积极分子杨洪星对几个月前和同事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参加的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记忆犹新。那日大家根据剧本,参演监狱实景剧《狱中斗争》,工作人员对故事背景作了详细介绍。

  “刚换上服装的时候,我还觉得有些滑稽,和同事相互打趣。没想到的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身处‘牢房’这个特定年代的特定环境中,很快我就沉浸于角色中,严肃起来。随着剧情的深入,我对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顽强不屈的大无畏精神,有了真切深刻的体验。”演出结束,杨洪星谈了自己的感受。

  “我们营造了多个场景,提供服装、道具、脚本,分发展党员、创办刊物、狱中斗争、气节教育四个部分,对参观的党员和普通群众进行沉浸式体验教育。这种新颖的实景剧形式,对于参观者来说,是一次洗涤心灵的红色教育实践。”烈士陵园宣教科负责人曲康康告诉记者。

  曲康康介绍,作为乌市党员教育基地,烈士陵园一直以生动的讲解、实物影像资料展示和举办各种缅怀英烈仪式,开展红色教育。2020年,烈士陵园开新疆红色教育先河,开发多个剧本沉浸式体验课堂,让参观者通过演出,对抗日战争时期在疆中共党员的革命历程,以及革命先辈在新中国成立早期为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种代入感和参与性很强的教育方式很受欢迎,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到预约电话。”曲康康说。

  2

  沉浸式旅游更新鲜

  1月的乌鲁木齐南山,阳光暖暖。有着古色古香街区、炫彩时空隧道、巴蜀小吃街的闲来小镇,吸引着市民们。

  1月12日,张伟带父母到闲来小镇游玩。戴着口罩走进时空隧道后,他们很快就“置身”海底,红色的海星、不知名的海洋生物从身边游过,跺跺脚、挥挥手,就引来成群的小鱼儿。在半个多小时里,随着隧道春夏秋冬全息美景的不断变换,他们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新鲜感和融入感。

  “在旅游景区开发中,通过特技特效,具有科技感、沉浸式、场景化等元素的定制型旅游演艺项目,以互动体验性强等优势,很受游客青睐,景区也将其视为重点发展的文旅新业态。”闲来小镇运营部负责人刘倩告诉记者,小镇引进的西北最长时空隧道,是采用高端数字技术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以新奇的体验和独特的观赏性为小镇增添了亮色,也开启了打造小镇智慧街区的新模式。

  “沉浸式旅游项目在内地发展得比较成熟,如上海的迪士尼主题乐园、浙江横店影视城的沉浸式影视体验度假区等,规模大、项目丰富多彩。目前我区也有了7D玻璃栈道、星空探索等一批项目。我们结合汉服、茶艺等文化元素,引导游客参与传统文化的沉浸体验,很受欢迎。去年,瞄准沉浸式文旅业态发展方向,我们推出了时空隧道项目,今后还会推出更多体验项目。”刘倩说。

  3

  虚拟运动逼真畅快

  12岁的乌市小学生李彦成,从小就有飞行梦想。1月15日,寒假刚到来,妈妈就带他来到乌市即刻飞行运动主题乐园,让他圆了一把飞行梦。

  坐进多维度实飞G2直升机机舱里,李彦成戴上飞行帽,按下了飞行启动键。他很快感到机身开始抖动并脱离地面,指示盘上高度等数据不断变化,前方窗口蓝色的天空开阔起来……飞机已升空!“驾驶”飞机进行静止停悬、水平侧滚,真实的体感再加上360°的全景视野,让他体验到了遨游蓝天的畅快。

  工作人员林星介绍,两年来乐园已成为航空飞行爱好者的聚集地。乐园有多台飞行虚拟仿真设备,可营造多种飞行体验空间。除了飞行外,市民还可以在这里“尝试”跳伞、滑雪、漂流等从未涉足的极限运动,获得失重、心跳加速等急速体验。全新的体验感受,点燃了一大批青少年的飞行梦想。他们对飞行产生了浓厚兴趣,激发出学习航模、驾驶无人机以及飞机制造等的强烈动力。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沉浸式业态”。记者在对乌市及附近地区的调查走访中发现,从普通的年代特色街区营造,到高科技的VR等技术应用,多个旅游景点和乌市各大商超乃至自治区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沉浸式体验都有或多或少的应用。

  乌市旅游协会执行会长于杰认为,疆内现有的沉浸式业态,大部分还停留在环境营造层面,体验效果还待进一步提升。沉浸式业态不仅仅是环境过程的沉浸,更要深入到人们的心灵深处,赋予人们思考和遐想空间。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新疆沉浸式业态时代正在到来。

  记者感言

  有形式 还要有内涵

  □赵悦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挖掘红色基因,创新红色教育方式,以沉浸式实景剧赋予了传承红色文化新活力,这是一个大胆而成功的尝试。

  沉浸式体验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概念,指人专注于目标情境下感到的愉悦和满足,有助于放松身心,好的感受体验无异于进行了一次心灵洗涤。

  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正在从追求浮光掠影的表面快乐,转向关注内心世界,使沉浸式业态日渐活跃。

  在疆内,从有年代感的餐厅环境营造、现代感的VR仿真体验,乃至传统文化氛围的“搬运”,无不凸显沉浸式业态的发展。有的项目以主题文化打动人心,有的以VR虚拟现实走红,或二者兼而有之。其中,大部分沉浸式业态以鲜明主题、良好参与互动性,给予人们正能量,吸引着人们再三探访。但也有为博眼球乱造噱头,仅有包装没内容的浅薄环境场馆。

  在文化、娱乐、教育、商业等各行业,沉浸式体验正在得到广泛应用。特殊的环境氛围,通过资金投入和高科技手段,就能够很好地营造出来。然而,靠概念噱头炒作,只有形式缺乏文化内涵的沉浸式业态,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注定只会是昙花一现。

  文化内涵是沉浸式业态的灵魂,文化气韵浸润人心,才能抓住受众的心,吸引人们不断去探索体验。另一方面,通过体验得来的认知,比纸面上的获知印象更深刻。烈士陵园的红色沉浸式情景剧,就是深入挖掘了红色文化资源,创新了红色教育形式,受众通过体验,使英烈精神入脑入心。

  在深挖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表现形式,这样的沉浸式业态必然“精气神”十足,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一种载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沉浸式文化扑面来

2021-01-27 14:35 来源:新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