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建设葫芦文创产业园

2021年01月26日 11: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目伦 高存英

  日前,笔者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了解到,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掘当地传统种植优势,出台扶持鼓励政策,携手山东金正动画公司,在梁水镇叶屯村大力打造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园,让原本只能卖一两元的葫芦,经过雕刻、上色、镂空、打磨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售价百元的“金葫芦”。

  据了解,东昌府区有着悠久的葫芦种植历史。目前全区葫芦种植户、经营户达到3600余户,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销售额约占全国销售份额的70%,年综合效益达到10亿元。

  为提高葫芦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东昌府区于2018年启动了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葫芦风情种植园、葫芦文化体验园、福禄演艺剧场、宝葫芦开发空间、葫芦工艺互动街巷、葫芦风情社区等10余项。园区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发展葫芦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产业园已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联合成立了国家级非遗(葫芦)数字化传承联合研究中心,完成大数据项目区、文创IP区、残疾人文创就业创业区、文化培训机构集合区等几大业务平台,入驻各类主体36家。

  东昌府区委书记荣红智说,产业园建设将葫芦种植、葫芦创意、工艺葫芦开发、乡村文化旅游等资源集聚起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经济业态模式,既彰显了传统乡村记忆,也让种植葫芦的效益大大提高。“我们将进一步通过文创旅游放大自身优势,凸显‘买天下葫芦、卖天下葫芦’的集散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建设葫芦文创产业园

2021-01-26 11:00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