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齐发力 助力农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2020年09月14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2日,中国融通农业联合中化农业在山东济宁白马河基地举行两家企业现场技术交流推广会暨中国融通农业综合服务站首站启动会。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生产经营部总经理李慧轩、中化农业分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帅、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夏奎、邹城市政协副主席仇成全、邹城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赵志刚局长等出席会议,济宁地区种植大户代表约1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融通农业与中化农业于6月份启动双方在山东的试点工作,在山东区域建设完成示范田24块,共涉及7种作物,服务面积3.7万亩,目前长势喜人,增产效果明显,得到了示范田周边农户的认可。此次会议现场,为种植户设置了20个有关农资、农品、农技、金融等方面的农业服务展台,提供了关于种植、粮食收购、生产托管、金融支持、数字农业技术等涉农业务的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李慧轩总经理对中国融通的成立背景、履行职责等进行了介绍,并对中国融通农业服务共享的运行模式、工作流程及服务功能进行了讲解。他表示,中国融通农业综合服务站首站的运行,标志着农业服务的国家队又增加了一支新的力量,中国融通农业未来将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个融通农副业基地,陆续启动综合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综合优势,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升级。

  中化农业分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帅表示,做为提供农业服务的国家队,中化农业与融通农业的战略合作将围绕“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科学种植理念,通过中化农业全球领先的农业投入品和农业综合服务能力,联合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采用定期组织举办技术交流会的形式,帮助农户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邹城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赵志刚表示,非常认可综合服务站模式,希望融通农业与中化农业共同助力当地三农发展。服务站首任站长张涛,在介绍了军垦精神的同时,表示融通农业综合服务站将继续发扬军队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传承军队基地的红色基因,发挥融通农业的资源优势,为基地周围的农民提供农业服务,协助解决种植难、管理难、售粮难的问题,实现“种地有人管、技术有人送、粮食有人收”。

  参会人员及种植户代表先后参观了服务站配置的土壤化验室、植株检测室、营养配方室、农技学习室和优质农资展览室等功能区。随后,与会人员来到融通农业—中化农业共建的融通白马河基地高科技示范田现场,中化农业技术讲师李晓杰通过示范田和对照田的叶片、植株展板,向种植户展示了示范效果,“示范田的植物叶片面积大,叶色浓绿,没有干尖情况,而对照田已有明显的脱肥现象,按照青储玉米的产量预估,今年使用中化肥药套餐的玉米地亩产量预计要比旁边对照田高1.2吨左右。”

  在示范田现场,中化农业技术人员向种植户们演示了无人机作业效果,具备高科技迷雾系统的无人机可进行高杆作物作业,且作业效率比常规人工作业高60倍左右,省时、省工、高效,种植大户纷纷对这项技术点赞并要求给予推广。

  据了解,未来双方将在全国300余个融通农业基地陆续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两家央企的资源及政策优势,将中化农业—融通农业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合作模式进行复制推广。围绕融通基地开展新型农业农民培训,打造高标准种植基地和安全粮生产示范田,引入机械化施肥、飞防用药、水肥一体化等农机农艺结合的新技术,联合持续创新农业服务模式,构建以自有土地为核心的农业服务运营机制,通过智慧农业可视化的农事进展监控,扩大融通粮食种植面积,收购符合融通标准的优质农产品,满足民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作为农业服务国家队的重要组成力量,中国融通农业、中化农业将携手合作,保国家粮食安全、人民口粮安全。同时,共同助力地方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实现“产量高、售价高、收入高”的目标。(经济日报记者 暴媛媛)

(责任编辑:何欣)

央企齐发力 助力农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2020-09-14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