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尉氏县大营镇:挖掘绿色潜能 打造“绿色脱贫路”

2020年08月25日 10:47   来源:北国网   

  走进尉氏县大营镇石槽王村产业扶贫种植基地里,一方方花生秧苗长得郁郁葱葱、挤挤簇簇,一垄垄新栽种的红薯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葡萄挂满枝头,果香扑鼻,村民们正忙着浇水、除草,精心管护。

  “俺的产业园共流转土地130余亩,吸纳进园务工村民50余人,所有农田采取绿色有机种植的方式,不用除草剂,不喷洒农药,全部采用人工除草,使用农家肥,并通过省农业大学、农科院,优选了高油酸花生、珍珠豆花生、七彩花生、水果玉米,甜糯玉米及紫红薯等10多个特色品种进行种植,产品绿色健康,品相好、口感醇正,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像这些马上要成熟的葡萄,已经被客户提前全部订购了。”大营镇石槽王村扶贫产业园(尉氏县阿凡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坤营高兴的介绍说。

  石槽王村扶贫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是大营镇持续挖掘绿色潜能,打造脱贫“恒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持续加快绿色种植产业的发展,助力村民群众稳定增收,近年来,大营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战略,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依托本地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深入挖掘绿色潜能,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以绿色种植为底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优质花生、玉米、紫红薯及大桃等特色富民产业,并通过推进“特色种植+产品深加工+脱贫攻坚”发展模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推动绿色种植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同时,为拓宽农产品销售路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营镇通过公众号、电子商务,实体店铺、农产品展销会、带贫网红直播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销路,打造商品产地直供餐桌的销售体系,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格局。

  截止目前,大营镇的特色生态种植产业面积已达1多万亩,其中,特色葡萄、大桃等林果业2000多亩,优质花生、水果玉米及红薯等产业8000多亩。全镇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企业获得了丰厚的赢利,一举多得,生态产业发展成了全镇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真正为贫困群众打造了一条“绿色脱贫路。

  (张玉玲)

(责任编辑:张雪)

尉氏县大营镇:挖掘绿色潜能 打造“绿色脱贫路”

2020-08-25 10:4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