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改编如何“叫好又叫座”

2021年01月18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从电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庆余年》,到动画《从前有座灵剑山》、《斗罗大陆》…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一直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热点,但网文改编作品并非都“叫好又叫座”。

  网文改编价值几何

  相对于其他作品的“前途未卜”,网文改编作品具有可预见的“吸金”能力。国内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有近七成的用户愿意为网文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买单。

  而如果网文改编作品进入文娱市场后,还会再次让网文作品翻红,实现又一次“增值”。据此前相关报道,改编自网文作家猫腻同名小说的《庆余年》在剧集播放期间,原著在网文平台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50倍,聚集超过200万粉丝,网文作品《庆余年》在完结十年后重登某网文平台畅销榜前三甲。

  《2019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IP新改编数量共9656部。有分析指出,网络文学改编一方面具有网生内容对年轻用户的洞察,另一方面具有在文娱产业链上的连接和拓展空间,都决定了其将成为目前文娱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时,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与影视行业之前流行的经典武侠小说、言情小说改编相似,网络文学改编正在利用其对内容和市场的理解,影响文化产品发生新的变化。

  常见的网文改编都有哪些形式

  网文改编最常见的形式就是影视化。一项调查显示,以2018年至2019年度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TV、搜狐等六大网络视频平台月度播放量和热度最高的影视剧为研究对象,在309个热播连续剧中,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共有60余个,占比约为21%,而在热度最高的一百个连续剧中,网络文学改编占比高达42%。有文章认为,网文成为影视内容的第一大“原料基地”。

  其次就是动漫。近年来,动漫市场出现了不少网文改编的动漫,如《择天记》、《从前有座灵剑山》、《斗破苍穹》…某视频平台动漫频道发布的排行榜显示,2019年其播放量排名前十的动漫作品中,改编类7部,不少网文改编类动漫名列其中。有分析指出,动漫独特的艺术特性能够充分展现网络文学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作品无论是播放量、作品影响力还是观众反响,都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动漫市场中不容忽视的现象。

  除了影视化和动漫,网文还可以改编为游戏。《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前100类型收入占比”的统计中,角色扮演类占比11.35%,剧情互动类占比3.19%。这和以剧情和人物等取胜的网文具有“天然”的合作空间。如以网文《斗罗大陆》基础,相关制作方顺势推出了《新斗罗大陆》、《斗罗大陆H5》等游戏。

  网文改编中存在哪些问题

  改编过于简单粗糙、改编幅度过大的问题同时存在。有媒体在评论时下网文改编动漫时指出,改编动漫滋生了大量平庸的创作,这类创作缺乏故事跌宕、画面精致的动漫美,没有实现二度创作的艺术增值,更无法向更多观众敞开。

  “小说人物性格和影视化的人物性格差异比较严重,尤其是主角的性格。主角是一部小说的灵魂,是深入到读者心中的。他们对剧情细节可能记不太清楚,但对主角记忆犹新。”“影视剧加入一些新剧情可以理解,但是过多的修改会让原著读者产生落差,导致原著书迷大量弃剧。” 网络作家“鱼人二代”说。

  同质化问题。“有的影视剧火了,平台就要求网络作家写这个IP向的作品,这就导致同题材的作品扎堆,观众就会产生审美疲劳。”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做“农场”,就是为了产量,大量栽种同一种作物,短期效益是好的,但市场肯定会饱和。

  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以两部人气网文作品《庆余年》和《斗破苍穹》改编为例,改编成电视剧的《庆余年》(第一季),目前豆瓣评分8.0,四星及五星的评价超7成。而改编成电视剧的《斗破苍穹》,豆瓣评分仅4.4,超4成的评价者对其打出了一星的评价。虽然原网文作品有超高人气,但网文改编是另一个市场,高开低走、口碑扑街并不少见。

  网文改编如何让人“叫好又叫座”

  在网络文化学改编中,不少从业者已经认识到网文作品的成功不代表着网文改编作品一定成功,网文改编作品获得市场的认可需要摆正心态、做到精心制作。

  网文作家唐家三少认为,成功的网络文学IP改编,必须要能尽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设定,只有这样才能在延续原著IP人气同时,不断破圈,推动IP的持续增值。

  “纵观世界范围内那些最受欢迎的IP,其共性在于IP生命力的最大化,IP的本质是内容,短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并不是真正的价值最大化,IP转化应从‘价值思维’向‘生命力思维’改变。”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市场总经理甘洋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上表示,缺少了对故事内容的打磨,IP便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网络文学对于影视发展有着多层次的助力。”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表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在影视改编中需深刻理解文学IP,尊重影视艺术创作规律,正视文学与影视的类型差异,正视小说和剧本的体裁差异;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网文,应选择其最适宜的影视改编方式和影视类型进行重塑;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作品境界与文化格局,发挥好影视工业的力量。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表示,好的影视改编将赋予文学作品更深厚的内容,能否打造强故事性、强戏剧张力、精准的人物塑造以及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主题,是一部优秀的改编剧成败的关键,这需要优秀的网文IP专家和专业的影视编剧人员共同努力完成,也需要行业中的优质资源给予强力的推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网文改编如何“叫好又叫座”

2021-01-18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