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办: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下设考古学、博物馆学等4个领域

2021年01月15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5日讯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其中,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下设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等4个领域。

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部分

  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中,文物与博物馆学(2012年以前叫博物馆学)与历史学专业、世界史专业、考古学专业、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特设专业)同属历史学类,毕业生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总体而言,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因专业性强,毕业生的就业相对更加对口,其主要去向包括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旅游部门、新闻出版、教育单位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历史学类细分专业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博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全国文物系统从业人员达16万人,市县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当前我国文物事业正处于高需求、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业内表示,文博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很不错,当今的文化遗产热、博物馆热、文物收藏热的兴起也显示了这一专业的潜力,此外,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国际化趋向越来越明显,也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

    据悉,下一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立足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实际,编制发布指导性专业领域目录,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务院学位办: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下设考古学、博物馆学等4个领域

2021-01-15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