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展如何?(二)

2021年01月12日 1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建设范围上,其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时至今日,各相关省(市)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展如何?除了在上篇稿件中已经介绍过的河北省、北京市、甘肃省,本文将介绍其他相关省(市)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进展。

  辽宁:分阶段推进

  辽宁省境内的长城,大多分布在各个城市的远乡近郊。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明长城为重点,涉及沈阳、大连等13个市50个县(市、区)。

  2020年6月,在答复“积极融入长城公园建设,将辽宁地区长城保护与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的提案时,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透露,在建设目标方面,分为规划部署阶段(2020年)、重点建设阶段(2020—2023年)和全面提升阶段(2023—2025年)。目前,辽宁省长城国家文化工作建设领导机构已经确立。

  天津:落实保护、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

  天津市现存长城均为明代长城,总长度 40.28 千米,全部分布于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

  据2020年6月份相关报道,天津市正在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长城(天津段)是融合红色长城、文化长城、绿色长城为一体的美丽长城。

  在保护方面,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将严格保护长城文物本体,深入挖掘长城文化遗产,传承弘扬长城文化价值,完善长城国家风景廊道体系等。贯彻“原状保护、局部加固、重点修缮”基本思路,重点推进重要点段的现状整修加固项目。

  在传承利用方面,将深度挖掘长城及沿线各类文物和文化资源所承载、伴生、积淀、蕴含的文化价值,大力推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等。按照初步规划建设方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与蓟州区全域旅游、下营镇乡村振兴以及黄崖关长城旅游区国家 5A 级景区创建规划相结合。

  2020年8月份,天津蓟州区政府发布消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项目已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建设保护规划》,完成重点项目梳理汇总。

  山东:突出项目建设 打造品牌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中,山东实施普查工程,全面梳理了齐长城沿线260处遗址遗产、186处关联遗产以及261处革命文物资源状况,建设齐长城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平台,为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提供了一手资料。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孙亚平介绍,山东建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重大项目库,梳理入库项目150余个,优选重点推进项目近20个。推动齐长城“一线五村”文旅综合体、齐长城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等项目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和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强力推进锦阳关齐鲁古道、长城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将齐长城区域内申报单位全部纳入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名单。

  据悉,下一步,山东将加快推进《山东省齐长城遗址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争取尽快印发实施。在宣传推广方面,把“齐国故都”品牌作为山东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内容。

  山西:系统谋划 财政和交通积极有为

  不少人都听说过山西的雁门关、娘子关,其实山西长城文化遗产远不止于此。山西省长城总长1400多公里,包括烽、燧、关、城、堡、卫,是古代军事较完整的防御体系。

  在顶层设计上,2019年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围绕长城等“三大旅游板块”,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在落实保护方面,山西省组织开展了长城山西段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保护范围划定、标志竖立工作,推进雁门关段、平型关段墙体及关楼维修。据悉,为帮助基层解决保护力量薄弱的问题,山西省财政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为全省长城所在县的744名专职长城保护员发放看护补助经费。

  在完善交通服务方面,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7年)》提出,到2022年底将打通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主通道,并逐步完善连接线,优化长城旅游公路布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山西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已开工694公里,建成449公里。

  2020年9月18日,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太原召开。会上,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强调,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

  内蒙古:明确保护责任 壮大保护力量

  据了解,内蒙古是长城资源大省,境内长城历经9个历史时期11个政权,其长城总长度达7570公里,占全国长城长度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北方独具特色的长城历史文化带。

  在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方面,内蒙古采取了许多新举措。如自治区政府与各盟市签订了《长城保护工作责任状》;向社会公布全区长城墙体、关堡等1万多处长城遗存,明确保护范围;创新长城保护执法巡查模式,组建了长城保护队,2020年为全区长城沿线103个旗(县、市、区)配备了无人机巡检设备。

  2019年12月,内蒙古正式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成立了内蒙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4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70号提案的答复》。答复指出,目前正在进行内蒙古长城沿线文物、旅游、非遗等文化资源普查。

  宁夏: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统筹配合

  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遗迹主要有战国秦长城、宋长城和明长城以及秦汉长城、隋长城。可见墙体1038公里,其中明代长城841公里。烽燧、墩台、城障、关隘、城堡等长城防御体系中的单体建筑设施1225座。长城的修筑方式主要以黄土夯筑为主,部分石块垒砌,也有个别的山险墙等。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工作,成立了自治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5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和21个自治区相关部门被列入成员单位行列,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在分析文化资源概况和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旅厅已经编制完成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式文本编制招标工作也已完成,文本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此外,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河南省已组织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终期评审;青海省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专项支持长城(大通段)文化公园文化科普教育馆项目建设……各相关省区市正有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相关链接: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展如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展如何?(二)

2021-01-12 1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