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2021年01月04日 14:35    来源:兵团日报    高旭斌

  文化润疆,是文化在新疆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润疆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充分发挥文化在新疆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文化建设和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润疆的重大意义,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文化在新疆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定社会的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在新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夯实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价值基础。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普遍化,就必然要求通过文化润疆这样一项统筹文化发展战略、推进文化发展能力、促进文化价值增生的“软治理”模式来实现。从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国民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根本任务,与各族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文化润疆的实践目标来看,它旨在建构普遍的价值认同体系,其本身需要在一种核心价值的引领下付诸实践并得以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当前主流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文化润疆的价值引领和目标弘扬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精神动力。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增进认同支持。文化认同是对文化的价值以及发展适应性的认同、认知和践行,是将文化内涵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表现,它与文化治理实践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一方面,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文化润疆开展的前提,为文化润疆提供了具有普遍性的凝聚力量;另一方面,文化润疆的实施又为增进文化认同提供了必需的集体实践,它的价值目标就在于增进文化认同,建构各民族共同精神秩序,凝聚各族群众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从文化润疆实施主体层面上来看,政府、社会、群众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有助于催生并不断强化各主体间的认同协作、支持互助、规范约束等基本行为,明确表达对中华文化的政治态度,凝聚文化认同的政治价值基础。从文化润疆实践过程和结果来看,文化润疆着重体现在一个“润”字,这种“软治理”的特点,充分体现文化的教育导向和教化功能,促使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形成共识,促使人们自觉自愿地参与社会秩序的维持和整个社会体制机制的建设,从而达到不断提升文化认同的实际效用。所以,文化润疆是形成思想共识,促成观念认同最直接有效的实践,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增进认同支持。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筑牢思想根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的方向和发展道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新疆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而当下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在客观上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新疆各族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以唯物史观引领新疆历史研究、教育和宣传,把历史宣传教育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历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对于巩固拓展意识形态主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新疆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情怀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对争取人心、筑牢长治久安的根基具有决定性作用。所以,文化润疆有助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筑牢思想根基。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文化润疆,是文化在新疆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具体实践,是一个体现出文化范畴与治理范畴相融合的概念。新时代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旨在建立由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文化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其根本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核心是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精神根脉,关键是发挥文化的社会治理作用,运用文化的精神引导与道德教化功能,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从而实现文化善治。

  (作者单位:塔里木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2021-01-04 14:35 来源:兵团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