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四五”期间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15万辆

2020年12月24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小军

  12月24日,2020新疆节能减排工作学术年会、第十一届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暨节能减排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团体)规范》,从7个部分对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求,通过对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机制研究纲要,推动新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15万辆,将建成充电桩3万座。

  当天,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了线上线下音视频互动的节能减排低碳学术交流。

  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环保节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彬研究员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此次发布的建设(团体)规范,从充电桩的技术指标、后期运维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配电部分、电池交换及充电相关要求都做了明确规定,例如公共快冲站的场地位置、电容量、配套设施等都有具体要求,对新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化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目前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5万辆。常用的充电站有行业专用站、公共快充站、复用(专用车辆与社会车辆共用)站,每个站常用充电桩为10个左右。此次建设(团体)规范对建设场站配置标准、安全体系、配套设施等也做了相关要求。

  企业代表赵铁军介绍,目前公司已在新疆建设63个集中式充电站,其中乌鲁木齐有6个,都已投用。建设(团体)规范的发布有助于日后行业规范发展,也解决了充电站在哪建、谁来用等行业问题。(完)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