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库铁路初体验 治沙有招“护绿”有方

2020年12月1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苟继鹏)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后,新疆又添一条出疆铁路。9日,记者搭乘首趟开行列车,体验了部分路段。

  格库铁路全长1206公里,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木塔格沙漠,终到库尔勒市。新疆段全长734公里,有风沙路段长达390公里,风积沙、戈壁风沙流和风蚀较为普遍。

  “即使我们在选线过程中进行大面积绕避,也有一半以上的路段有不同程度的风沙。为此,我们采取了工程防风固沙和植物固沙等多种措施。”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冯德泉说。

  从尉犁县至若羌县,格库铁路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记者在沿途看到,铁路路基如脊梁一般在沙漠中挺起,两侧的芦苇方格绵延不绝。“利用当地的芦苇秆,在铁路线外筑起近400公里的防风固沙‘长城’,把绝大部分沙子阻隔在铁路线外。”冯德泉说。此外,为及时了解路段积沙情况,格库铁路还建立起风沙治理实时监控系统。在沿线安装摄像头,如“千里眼”一般“盯着”风沙路段,保障列车开行安全。

  除了克服严峻的风沙挑战,如何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格库铁路途经原始胡杨林保护区、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台特玛湖湿地等,沿线动植物资源丰富。选线之初,我们就多处绕避并远离野生动物活动区域,大面积绕避了胡杨林、国家生态公益林和防风林带等。”冯德泉说。

  当火车行驶至台特玛湖时,车窗外的景色会引起乘客们注意。蓝色的湖面开始结冰,远处芦苇丛中水鸟翔集,在沙漠中形成独特画面。

  台特玛湖特大桥从南至北纵贯湖区,是新疆跨度最长的铁路桥。“为保护湖泊生态环境,我们摒弃了投资更节省的路基通过形式,采用高架桥跨越湖区,桥梁设计从原先的7.5公里延伸至24.5公里。既保证湖水的自然流动,又为生活在湖区的野生动物留下穿越通道。”冯德泉介绍道。

  火车途经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记者注意到,该段铁路多以桥梁的方式通过。保护区内共修建了31座高5米以上的大桥,方便动物穿越,尽量避免对野生动物迁徙造成影响。

  “格库铁路是一条绿色环保的进出疆大动脉,也是新疆第一个引入环保监理制的铁路项目,实现了铁路建设和生态保护‘双赢’。”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唐青山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