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煤炭运输,展现铁路风采

2020年12月01日 17:26   来源:千龙网   

  伴随着气温降低,我国北方地区也相继进入冬季供暖期,为保障取暖工作,煤需求快速增长,国家铁路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国家关于冬季煤炭保供的总体部署,主动与地方政府和重点发电企业沟通,全面摸清需求,统筹调配运力,精准组织煤炭运输工作,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10月份,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煤炭运输组织,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装车224万车、发送煤炭1.57亿吨;日均煤炭装车7.24万车,环比增加1181车、增长1.7%;日均发送煤炭500.5万吨,环比增加6.9万吨、增长1.4%。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有担当。在疫情常态化及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我国煤炭运输有力保障供应,彰显着中国力量。铁路在中国的煤炭运输领域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一员,承担着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保证运输安全供给、改进客货服务供给、扩大路网设施供给、优化运输产品供给,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今年,北京局集团公司坚决落实国铁集团工作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及货源结构特点,大力发展跨局敞顶箱运输,因其拥有显著优势,签订了多起跨局敞顶箱煤炭运输项目。管内唐呼、京包两条铁路干线交换对接完成,唐呼铁路是我国四条煤炭重载运输通道之一,也是内蒙古中西部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改造完成后,唐呼铁路煤炭运输能力达到每年1.95亿吨,相当于2019年内蒙古煤炭外运总量的50%以上,可以满足13个北京市的电能供应。

  服务好社会经济,铁路永远在发力。铁路人坚守岗位,想货主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有效促进了煤炭市场稳定。境外疫情肆虐,储备粮草过冬,铁路预想在前,在保障人民关注的问题上交出满意的答卷。展现了铁路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路部门始终将责任抗在肩上,始终扎扎实实做事,铁路部门不断创新发展,立足自身,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文/王志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