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善琏湖笔小镇:匠心椽笔 书写华美篇章

2020年12月21日 07:54    来源:浙江日报    南 苏 李莲莲 杨伟强

  小镇概况

  南浔善琏湖笔小镇位于素有“中国湖笔之都”的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小镇总规划面积3.5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3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区、古镇文化旅游区、商贸配套服务区和国学休闲养生区4个区块。自2015年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湖笔小镇坚持“无特色不小镇”理念,以湖笔为主线,推动湖笔产业做大做强,湖笔技艺传承发扬,湖笔文化做精做优。通过5年时间,逐步将湖笔小镇建设成为中国湖笔制作的根据地、国学研学旅游的兴盛地、文化产业经济的集聚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地。

  数读

  2015年以来,湖笔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投资力度是创建前十多年总投入的2倍以上。目前,小镇共有湖笔相关经营主体358家,2019年实现产值8.3亿元,占全国毛笔销售市场的30%,其中中高档毛笔市场占有率达60%,且每年市场占有率呈稳步增长态势。

  建设成效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

  经过5年发展,湖笔小镇无论是在投资规模、产业发展还是所获殊荣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建设投入前所未有。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投资力度是创建前十多年总投入的2倍以上;

  产业发展前所未有。2020年,湖笔行业预计产值达9亿元。目前,小镇共有一线制笔技工1500多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国家级大师7人、省级大师4人。另外,文旅产业和文创产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所获殊荣前所未有。创建至今,小镇先后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特色小镇首批文化建设示范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殊荣,湖笔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名录。2017、2018、2019年连续3年获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优秀,尤其是在2019年度考核,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翰墨飘香,湖笔小镇以心运笔,挥毫写意,用一支湖笔书写出小镇发展的华美篇章。

  水乡有诗韵

  笔下有深情

  一支笔抒写千秋万代,一支笔传承善琏文化,如今的湖笔不仅是善琏人的独家记忆,更是全国人民的文化情结。

  善琏是湖笔的发源地,也是我国主要的毛笔产区,从秦朝大将蒙恬在善琏创毫于世,湖笔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湖笔制作技艺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此,湖笔小镇在创建过程中,深入挖掘和保护丰富的湖笔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湖笔历史、制作工艺等文化主题,开发书籍、歌曲、电影等各类历史经典作品;成立善琏湖笔行业协会,积极举办湖笔行业培训、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大力推动湖笔文化进校园,促进湖笔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实施湖笔创新工程,将优良的手工制作技艺和创新产品设计相结合,主导制定浙江省《湖笔制作工艺及技术要求》地方标准……

  清逸悠然的水乡气息,清雅暗香的笔酣墨畅,从水乡之秀到人文之美,“湖笔”的具象和意象,都给小镇的文旅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9月28日,第十届中国湖州·湖笔文化节开幕式暨大运河名家经典诗歌朗诵会在南浔开幕。在今年湖笔文化节期间,一系列产业推进活动精彩上演,包括2020年全国首届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百县千碗 湖州味道——笔墨飘香”旗袍音乐美食嘉年华、“方寸上的湖笔与汉字”——2020湖笔、汉字集邮展、“笔笔生辉”华夏笔工祭笔祖活动等,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提升湖笔文化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活动,湖笔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第十届,除此之外,湖笔小镇不断丰富文旅活动,举行了中韩书画交流展、新生启蒙礼、蒙恬会·华夏笔工祭笔祖等各类活动300余场,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

  为了进一步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湖笔小镇不断完善文旅配套,总投资3.5亿元,建成小镇客厅、写生基地、湖笔文化创意街区等工程,有效提升了旅游品质和公共接待能力。

  湖笔小镇不断提升文旅业态,推动湖笔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成功引入周文清现代艺术研究院、中国汉字艺术研究院、少求书屋、陈国麟美术馆、善琏书画院、汉字主题民宿等文旅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湖笔文化丰满度。

  笔下有担当

  小镇有魅力

  作为一座文化名镇,如何让湖笔等历史经典产业焕发生机,更好地传承、创新和发展,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狠抓平台拓展。湖笔小镇始终把平台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拆迁500余户,拓展面积800亩。投资7亿元,建成了湖笔工坊、湖笔文化产业园等产业承载平台。

  狠抓项目招引。湖笔小镇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牢牢锁定湖笔及相关主导产业,实行全产业链靶向招商。2015年以来,累计招引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约30亿元。

  狠抓企业培育。湖笔小镇始终把企业培优育强作为产业发展关键一环,大力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累计培育“浙江制造”企业3家。同时,对小镇内小而散的湖笔经营主体进行整合提升,目前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有28家。

  狠抓新兴业态。湖笔小镇始终把发展新业态作为激发产业活力的重要突破口,充分运用“善琏湖笔”地理证明商标,探索直播等网络新零售模式,2019年实现网上销售额近5亿元,约占小镇毛笔行业销售总额的60%。

  小镇因湖笔而生,湖笔因小镇而兴。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融合”,实乃特色小镇建设的灵魂。

  湖笔小镇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大力完善湖笔相关配套产业,成功打造集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文房四宝一条街,形成“前店后坊”模式。

  湖笔小镇不断完善基础配套,推进善琏初中小学合并,实施善琏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成立南浔医疗集团善琏分院。大幅提升小镇面貌,实施总投资4.5亿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湖笔小镇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把湖笔小镇建设与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总投资4亿元、占地250亩的湖笔人家聚落项目,可满足800户居民入住。

  以文化为底蕴,从产业先行再到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湖笔小镇诠释着特色小镇的崛起之路,也在特色化发展中散发出无穷魅力,彰显出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站在特色小镇发展的新起点上,湖笔小镇将再接再厉、持续奋战,全力绘就湖笔小镇2.0版本,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南浔善琏湖笔小镇:匠心椽笔 书写华美篇章

2020-12-21 07:54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