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城市运营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2020年11月03日 10:49   来源:消费日报网   

  城市运营是指城市服务,以政府为主导,私营部门、第三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对城市公共资源进行聚集、重组、运营,从中获取收益,谋求城市的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国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大多数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和政府指定的国企包揽,采用指令性计划方式实现,投资全包,建设好交予政府,由政府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运作,运行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

  城市的发展在政府的主导下经历了三个阶段:1、城市建设阶段:城市在“点”上发展,如:修路、架桥、盖楼等实物建设。2、城市管理阶段:城市在“线”上发展 ,如“草地工程”、“花园工程”、“广场工程”等。3、城市运营阶段:城市在“面”、“系统”层面发展用系统的眼光和思维为城市寻求发展道路,提升城市竞争力。

  目前,城市发展已进入系统的城市运营阶段,政府运营效率低下且财政资金紧张催生专业化的城市运营商产生。政府引入市场力量,提升专业化水平,解决效率及成本问题,催生城市服务运营商产生。

  CMRC中研世纪咨询发布的《城市运营产业发展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城市运营商首先是建城,通过城市吸附人才和产业,进而向城市运营管理扩张,以优质的城市运营打造完整的高品质城市。城市运营四个逻辑:1、建设逻辑包含:品质高、环境好、配套优、活力强。2、人才逻辑包含: 高素质、 高知识、 高视野、 高需求。3、产业逻辑包含: 科技引领、 创新活跃、 知识密集、 协作频繁。4、运营逻辑包含: 效率高、 服务好、 规模大、 技术强。

  城市运营要求城市运营商需要有一定评价体系,目前行业内多以城市建设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城市服务能力,城市运营管理能力来评价新城运营商的综合能力。城市建设能力是产业新城各项生产、生活要素赖以发生发展的载体。产业发展是新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新城活力之源。城市运营能力是指运营商经营能力,是其实际运营水平与经营成效最直观的体现。城市服务能力是指配合建设包括市政基础服务、重要设施和公共空间的维护和服务;各产业运营的服务能力。

  城市运营管理的本质是服务,通过管养、治理、资源经营等手段服务大众。目前这些服务归属市城管局下的管理部门。各类业态中以市容环卫市场化程度最高,以单项目承包模式为主流,其他类业态市场化空间较大。

  未来城市的发展最终通过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创新促进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报告:城市运营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2020-11-03 10:49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