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去哪儿 申城不断探索答案

2020年12月17日 07:37    来源:文汇报    吴雨伦

  对于“健身去哪儿”这一难题,上海正不断探索新答案。2020年上海市体育局牵头承担“新建改建100条市民健身步道、80片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及5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三项市政府体育实事工程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112条、多功能运动场96片、益智健身苑点585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锦一小区原先的健身点建成于2000年,健身器材老旧、功能单一,一度令居民望而却步。今年10月底,升级改造后的锦一小区市民益智健身苑正式对市民开放。虽然该健身点占地面积仅320平方米,但充分满足3岁至70岁各类人群需求,共设置儿童亲子互动区、老年智慧健身区、智能健身比赛区、配重力量练习区、健身跑道等五个分区。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查雪瑛在该小区居住了20年,对健身点的变化深有感触,此前不爱运动的她如今每天下午来此健身一小时,“这些先进的体育设施就建在自己家门口,我们要充分利用并爱惜这些器材。我们这些以前从不下楼锻炼的老人都经常下来锻炼了。”

  如今“互联网+健身” 已成体育发展大趋势,上海市体育局“十三五”期间也高度重视体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在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体育公园,跑道外三圈还设置了智能化跑道,跑道周围设置的红外感应柱将自动计算市民的跑步时间和距离。数据上传至跑道外侧的公共屏幕上,市民可加入排行榜与其他健身者比试,为健身增添了不少趣味性与互动性。

  在静安区大宁公园,新建的4536平方米市民健身长廊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开阔且舒适的户外运动空间,场地外围环绕有一条长425米的健身步道,场地内安装健身器材54件。场地中全部器材设有使用说明,使用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示范视频。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实现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二维码”全覆盖,用信息化的手段为全市两万余处社区体育设施建立“身份证”信息库,建立了体育设施电子地图。

  近年来,体育实事项目在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民满意度调查中一直名列前茅。“十三五”以来,新建健身设施每年都被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截至今年11月底,上海市共建成各类市民健身步道(绿道)、骑行道总长度为1910公里,市民益智健身苑点17072个,市民球场2252片,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健身去哪儿 申城不断探索答案

2020-12-17 07:3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