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岩:“最珠海”让市民开启“智慧生活”

2020年10月14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2日在福州开幕。广东省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沈岩在“智慧城市·平安中国”论坛发言时表示,由平安智慧城市承建的珠海市城市生活服务平台“最珠海”自今年1月17日上线以来,已上线800余项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

  据介绍,“最珠海”面向珠海市民、企业及往来珠海游客,围绕“医、学、住、行、游、购、娱、政”等生活场景,汇聚了珠港澳各类民生服务信息资源。除了提供珠海本地服务外,该平台还接入了36项涉澳服务,如横琴-澳门跨境通勤巴士、口岸服务、港澳通行证续签等。

  在众多服务中,“最珠海”社保服务、海岛旅游、公共自行车、预约挂号、实时公交、周边旅游等服务备受珠海市民喜爱,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在短时间内让市民有获得感,这是我们建设‘最珠海’的初衷。”沈岩说,珠海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但在智慧化、智能化的转换过程中,要打通各个部门的数据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建设“最珠海”APP主要有三个考量:一是汇聚城市生活服务的统一入口,二是政府服务市民的抓手,三是倒逼政务改革和政务创新。目前,“最珠海”也正在按照这三个方向不断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在市场重启之际,珠海市政府依托“最珠海”平台,推出消费券发放活动。数据显示,活动期间消费券总预约人数达163.5万人,核销金额7553万元,带动消费金额5.42亿元。

  “通过疫情这一战,‘最珠海’达到了我们最初作为政府服务市民抓手的效果,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市民体验感。”沈岩说,一个APP一般来说有三个驱动力,分别是技术驱动、应用驱动和用户体验驱动,这次“最珠海”借发放消费券的机会,既提供了一个应用的场景,同时又提供了比较好的用户体验,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沈岩说,珠海常住人口202万人,目前“最珠海”注册用户156万,已经成为市民的生活必需和掌上助手。

(责任编辑:张雪)

沈岩:“最珠海”让市民开启“智慧生活”

2020-10-14 10: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