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变流量经济为增量经济

2020年12月1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举行的2020年青山湖区“双招双引”北京推进会上,现场签约包括电子信息、现代针纺、总部经济、流量经济、智能制造等方面重点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达208.51亿元。其中,作为南昌市重点建设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在会上正式亮相,吸引了百度在线、京东数字等一批知名企业前来。

  今年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以发展流量经济为切入口和着力点,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借助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了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

  位于青山湖区的江西魅丝蔻化妆用品有限公司从电商起家,凭着一把时尚、精美的化妆刷,在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拥有品牌旗舰店,而且连续4年被业界评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彩妆工具品牌。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售一度受到严重影响。为打开销路,他们推出的首场直播带货活动,仅几分钟产品便销售一空,让这家在网络上“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深感流量经济的魅力。

  像魅丝蔻公司一样,青山湖区众多企业纷纷试水直播带货。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共有11家传统电商企业开展直播销售,30余家制造企业试水直播带货。青山湖区还与抖音、拼多多等平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尝到甜头的青山湖区,迅速形成了以流量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快速谋篇布局。区领导带队深入杭州、青岛等地考察学习,制定了流量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扶持流量经济发展的10条政策;另一方面,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年将投用5G基站480个,实现流量经济园区5G全覆盖。

  发展流量经济,必须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联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国第四大针纺服装基地,青山湖区针纺产品90%以上用于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上半年,全区针纺服装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为此,青山湖区强力引导辖区内针纺服装企业触网触流,推动产业重塑。

  独立的品牌、时尚的设计、精致的工艺,个性化新消费是流量经济的显著特征。为了顺应流量经济发展,青山湖区针纺服装龙头企业华兴针织、泽林实业等,加大创新投入,引进先进织造设备和计算机管理系统,加快智能化改造,并培育引进了一批知名服装品牌。青山湖区以流量经济思维改造生产方式,同时创新销售方式,实现外销与内销并举、传统经销商与个人客户并重、外贸找单与“上云”找单并行,青山湖针纺服装产业在重塑中焕发了新活力。

  目前,青山湖区流量经济呈现“一基地多园区”和“一体化、全业态”的聚合发展之势。占地6.6万平方米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主打省名优产品销售的网红天下已拥有75间直播间。苏宁易购江西线上总部正式运营,集直播电商、直播培训、供应链系统为一体的贝壳网络视听加速入驻,小马奔腾、江西瀚博等视频技术与内容制作企业,以及中兴智能交通大数据运行中心、慈怀大数据医疗等项目纷纷落地。

  “做好流量经济,增强流量的变现能力是关键。”青山湖区委书记王强表示,青山湖区将扬优成势,着力打好政策、资金、项目、人才、配套等组合拳,力争用3年时间,大力实施“555”工程,即引进5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台或联盟、培育50家有影响力的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培育500名有号召力的网红带货达人,形成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等多链合一的成熟流量经济产业生态体系,切实把青山湖区打造成为时尚产业新高地、网络直播引领地、创意设计先锋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南昌青山湖区:变流量经济为增量经济

2020-12-1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