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请网红直播,企业该怎么做生意?

2020年12月01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要不要请网红直播?离了他们生意还能不能做?今年,几乎所有创业者、生意人都在问这个问题。面对动辄成交过亿、但坑位费也高得惊人的直播带货,精打细算的商家心里其实是犹豫的。

  不过记者发现,有些重视粉丝积累的企业早就找到了窍门,在微信、QQ、快手、虎牙、微博、知乎等平台风生水起。

  “我们从2016年底创立开始,就在微信店铺上。”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解释说,“认养一头牛”不是卖牛奶的公司,而是替客户养牛的公司。他们需要让客户看到牛生活、产奶的环境,单纯开一个卖牛奶的网店传递不了这么多信息。经过摸索,“认养一头牛”通过微信公众号图文,把养牛过程展示给消费者,并利用有赞店铺进行客户运营和裂变。粉丝只要关注了“认养一头牛”,就能够随时了解牛儿的动态,这可比那些只会打出促销价的品牌有吸引力。

  现在,他们每天推送微信图文,每篇阅读量都能过万,还有踊跃的粉丝互动、礼物赠送,粘性非常强。他们认为,以粉丝为基础的私域流量优势在于可以让交易变终身,让客户变用户,这是基于搜索、兴趣分发等渠道做不到的。

  对网红直播带货和自己的微信粉丝群,安踏零售集团专业运动品牌群零售负责人给予了同等重视。“安踏几年前就在电商平台开展直播,但网红直播带货以价格为核心,很难获取利润,更多是品牌宣传,不可能长期做。如果要直播,还是需要自己的主播。”这位负责人说,尤其传统线下企业有两个优势,一是多年沉淀的会员,二是线下有几千上万家门店,每年到店流量在10亿人次以上,如果能够把这些会员、到店客流转化为店铺可以触达的粉丝,品牌就会拥有十分可观的私域流量。

  近几年企业都在讨论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但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过程,疫情更是加速了线上化。有人提醒转型中的企业,最有效的线上化是在门店接触时跟顾客成为线上好友,再线上销售,并把订单交给线下处理。

  这不是一个和线下门店竞争的新电商渠道,而是一个用互联网帮助线下把生意做到更好的能力。像认养一头牛、安踏一样,很多优秀商家的经营平台并不是单一的,几乎每个流量平台都有电商赛道,新品牌的崛起都在依靠多平台力量。为了帮助商家们覆盖更多的消费场景,有赞几乎打通了国内所有大流量APP,包括微信、QQ、视频号、快手、虎牙、陌陌、酷狗等近20家平台。

  以私域流量为基础,商家们已经自己摸索出了很多玩法,比如很多连锁商家,总部直播联动分店直播,带动了门店的销量。还有些商家发起联合活动,几个品牌一起直播,进行私域流量互换,互助互利。由于微信粉丝都是品牌的客户,转化率显著高于其它渠道,商家拉私域流量看品牌自播的时候,购买转化率最高能达到40%。

  有业内人士判断线下规模大的企业,未来业务构成会是532结构:50%是线下,30%是平台电商,20%应该就是私域流量。因为在私域流量里,企业自己就成了渠道,依托消费者的信任,可以带货更多的品类。西部机场全球名品平台跟西安100多家月子会所进行合作,每个月建一个群,结果妈妈从奶粉、滑板车开始买,主动反过来询问哪家水光针、医美好,想找更高层次消费的点。这是私域流量才能带来的惊喜。每个线下商家都有客户资源,有销售员,有自己的群,还可以细分为常客群、到店群、高消费群等等,可以做更精准的运营。在网红直播带货之外,企业其实还有巨大的内部潜力可挖。(经济日报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张雪)

不请网红直播,企业该怎么做生意?

2020-12-01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