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文学”当禁

2020年11月16日 09:31    来源:陕西日报    何勇海

  最近,“凡尔赛文学”在社交网络疯狂传播,它并非中法文学友好交流的衍生产品,而是一种网友自创的文体,其最大特点在于不经意间露富、拐弯抹角炫耀、润物细无声地展示一种高端品质生活。“凡尔赛文学”一词的创始人、微博幽默博主“小奶球”表示,她是从讲述18世纪末法国凡尔赛宫贵族生活的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中找到灵感,就想用这个词来嘲讽那些“想用一种‘朴实无华’的语气来表达高人一等感觉”的人。

  先通过几个例子,体会“凡尔赛文学”是如何“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的。比如,“真的太讨厌了,男朋友送我的红色法拉利太土了,直男就这审美吗?”又如,“当家里没有酒精的时候,默默地掏出SK-II擦拭消毒,毕竟在我眼里,这玩意就是个酒精。”再如,“突然觉得他太省了,重要场合穿10多万元的某高定,平时上班也就3万多元的某山羊绒桑蚕丝西装……”

  对于“凡尔赛文学”,无数网友群起而攻之。因为虽然它和直接炫耀有着很大不同,给人透出一种“你看我多低调,我都不直接告诉别人我很厉害”的感觉,但它在本质上仍然是炫耀,只不过采用了一种炫耀的高级话术。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凡尔赛文学”背后的那些“凡尔赛贵族”,分明有着一副虚荣可怜的躯壳,有着一种空虚的精神世界,又试图掩盖这一切。高人一等并没有错,但在公共空间,合适合理的高人一等应该是审慎而克制的。

  无论是直接炫富,还是“凡尔赛”式炫富,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传递的价值导向都是错误的。“凡尔赛贵族”拐弯抹角炫富的最终目的,在于表达对高贵生活的向往或满足,展现自己被财富包裹的所谓“甜蜜负担”,容易误导青少年的消费观。就像前两年流行于社交平台的“炫富挑战”,无数网红名模假装摔倒,并展现出身后的名包豪车,以及散落一地的金钱、奢侈品等,这些即便是娱乐,也改变不了其对拜金炫富理念的现实传递。

  据报道,有“凡尔赛文学”在传播,也有“反凡尔赛文学”在网络发酵。比如,“说出来挺不好意思的,我是最近才知道鸡蛋有壳的,以前都是吃管家剥好的,一直以为鸡蛋都是白色的软软的。”这体现出一些网友对“凡尔赛文学”及“凡尔赛贵族”的戏谑,以及对真诚表达的呼唤。有“反凡尔赛”者表示,若能让“凡尔赛贵族”意识到自己价值取向上的问题,把注意力转移到美好生活的实质上,而非刻意营造一种虚荣或子虚乌有的高级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一个人真正的高贵是靠学识、修养、事业、能力等构建起来的。一个真正高贵的人,一定会低调谦卑,无论是在现实社交还是网络社交中,都不会太过于招摇和高调。对每个人而言,不管有钱没钱,无论锦衣玉食还是粗茶淡饭,均无须炫耀,也不必自卑,这才是真正的从容与强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凡尔赛文学”当禁

2020-11-16 09:31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