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的“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2020年11月16日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来,沈女士有些担忧: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抱着手机对短视频刷个不停,还沉迷于某款热门移动端网游,家长拿他没办法。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直播及网络游戏的现象愈发普遍。针对这一问题,已有不少平台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在相关功能以及内容方面进行限定。但调查显示,超三成未成年人认为青少年模式没用。 (工人日报)

  所谓“青少年模式”,一般都包含年龄认证、内容池过滤、限定时长、关闭打赏等特征。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就是做做样子。有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需要每次登录时主动选择,如果不点击进入,就会进入正常模式;有的可以通过卸载再安装的方式,绕过青少年模式;还有一些APP的青少年模式下,在达到观看限定时长后,重新输入密码就能继续观看……凡此种种,完全就是形同虚设。

  如此有名无实的“青少年模式”,从产品设计角度评估,无疑是失败的。之于此,当然不是因为相关企业技术能力不够,还是因为“夹带私心”舍不得那点流量。不少短视频平台在设计“青少年模式”时,唯恐“误伤”了一个成年用户,也不惜“放行”无数个可能的青少年用户。这种形式化的技术防线,更多只是应付监管、应对舆论压力的一种公关姿态,其真实效果相当有限。

  评估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有无诚意、是否靠谱,必须基于最严格的“逆向突破”标准。但凡有未成年人能够突破限制的“漏洞”,那么其所谓的“青少年模式”就应当认定为是不成立的。真正保护未成年人免于短视频之伤害,各方只能是严格较真、一抓到底,而不是蒙混过关、一起演戏。

  (楷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短视频的“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2020-11-16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