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时间要增加 品种要丰富

2020年08月18日 17:48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丹

  原标题: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阅读调查”显示,超过五成上海小囡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仅为30分钟

  阅读:时间要增加 品种要丰富

  2020年上海书展如期而至,书墨飘香勾起人们对于阅读的记忆。在这个受疫情限制的假期,孩子们远行的机会少了,但留给阅读的时间变多了。“青少年时期正是求知欲旺盛的时候,读书是最佳的获取知识的渠道之一。然而,上海小囡每天课外阅读的时间还是太少。”近几年,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教研员鲁旻一直在主持开展“阅读调查”,她的调查组发现,52.2%的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仅为30分钟。“一方面,这和忙于完成课内外作业、参加各类培训班有关;另一方面,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难挑’也是一大原因。”

  五成以上每天阅读仅30分钟

  调查发现,五成以上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仅为30分钟左右,更有11.9%的学生甚至每天课外阅读的时间不足15分钟。课题组就“课余在做些什么事”访谈了部分学生,经了解,他们在课余时间主要“在完成学校作业或课外作业”“在上补习课”“看电视”“玩网络游戏”等。“学业负担让学生能获得的闲暇时间有限,不少学生又习惯把宝贵的时间用于网络游戏或是聊天,往往忽视阅读的重要性,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鲁旻说,暑假也不例外,虽然不能远行,但是,不少家长用网课“填满”孩子的假期,留给阅读的时间变少了。

  “虽然现在学生获取书籍的渠道变多了,但是,图书馆,尤其是学校图书馆仍然应该成为中小学生阅读的必然诉求地之一。”鲁旻特别提到,目前,学校的图书馆利用还不算充分,针对“是否经常去学校图书馆”的提问,有51.2%的受调查学生表示“一周去一次”,21.2%的学生“一个月去一次”,还有7.7%的学生从来没去过图书馆。

  课外阅读应尽量避免“偏食”

  暑假初期,不少学校和机构都纷纷开出“暑期阅读书单”。但是仔细研究书单后就会发现,大部分书单品种较为单一。一位校长坦言,校园书单多数为语文老师整理,容易出现过于集中在文学作品的现状。而在孩子们喜欢的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上,文学类书籍也最多——鲁旻的调查组调查发现,在去过学校图书馆的学生里,从学校图书馆借阅的书籍种类主要涉及教辅类、文学类、科普类、历史地理类、军事类、动漫类等,其中文学类最多(52.6%),其次是科普类(49.1%)、动漫类(42.3%)。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科学素养是极其重要的品质,也决定了未来他看待社会、自然的深度和广度。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接触到每个品种的书,并从中开阔视野、提升修养。”静安区家庭教育中心主任陈小文表示,老师在荐书时应该注意避免学科倾向,否则很容易导致孩子的阅读“偏食”。因此,即将迎来10岁生日的静安父子阅读联盟近日正在邀请广大学生和家长投票评选心目中的“特别书单”,其中,特别设置了“适合小学至初中家庭阅读的历史、科普、哲学等书籍”的专项。

  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良莠不齐,也是阅读“选择困难”的一大原因。陈小文说,今年书展活动区虽然有不少孩子,但从占比来看还是很少。“而且,童书质量和数量也不成比例,依然呈现热销、快销、流水线创作等特点。”

  家长要带动孩子一起阅读

  “其实,不仅是孩子读书少,我们的家长读书更少。”陈小文说,不管是从小的亲子阅读,还是营造起家庭阅读氛围,都应该是家长带动着孩子一起读,培养孩子从小阅读的习惯。

  “比如父子阅读联盟曾推荐过一本《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书的封面上就有一个‘小机关’,大象荡秋千的景象活灵活现,这时候家长不着急先翻开书读文字,可以和孩子先玩一玩,甚至模拟大象荡秋千的场景。”

  “到了高年级,也不是完全把书‘扔’给孩子。家长为孩子挑选的每本书都该自己先读一读、想一想,在孩子读完书之后,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书的内容。成年人和孩童看待事物的方法和内容并不相同,孩子可以从你的理解中获取‘宝藏’,你也可以从他的理解中更‘读懂’孩子。”陈小文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阅读:时间要增加 品种要丰富

2020-08-18 17: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