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税收优惠 5卷古画珍品首次亮相进博会

2020年11月04日 07:12    来源:文汇报    何易 周辰

  5卷古画昨天运抵“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这意味着,借助进博会平台,外资股东经营机构将首次在国内开展文物、古物、收藏品展销。在上海会展中心海关的查验平台上,上海海关、上海市文物局组成联合查验组,对这5件文物进行开箱查验、鉴定,并开具入场许可证。

  为支持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促进海外文物回流,今年10月1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在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的税收优惠政策。

  “按照前期入境申报单来看,此次开箱查验的是5卷古画,进博会开幕后将在国家会展中心8.2馆进行展示。”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展览品监管三科副科长王斐告诉记者,为减少文物在开箱时可能出现的物理损伤,此次开箱,上海海关联合市文物局共同到场,对申报古画进行物理属性和文物属性监管查验。按照申报单来看,5件展品其中一幅为沈周的《雪江山水》长卷,三幅传为仇英的《西巡图》《山水人物》长卷以及《庭院仕女》,另外一幅传为赵伯驹的山水长卷。

  开箱后,海关人员对箱内古画一一核对,确认无夹带、货物物理属性与申报内容一致后,将古画交接给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处监管人员。

  在查验平台上,文物监管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接近11米长的《西巡图》画卷,对画卷的材质和品相进行核对和确认。“我们主要是确定这些古画的合法来源,是否与申报的有出入,是否为国家严禁交易或出入境的。”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胡巍表示,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支持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类展品监管和便利化措施的公告后,市文物局第一时间就予以落实,并提前与这次唯一确定带文物参展的中国香港展商进行接洽,对参展展品进行先期审核、排摸来源。

  参展商、香港鸿畅骐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纪晓蒙表示,这5件展品为一位资深藏家所提供,此次从日本委托他们在本届进博会上展销,消息刚发布即广受关注,多位国内藏家已联系他们,表达了展后购买的意愿。

  留购之后,这5件文物展品将遵循有关公告要求,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进行三年公益性展示,从而把进博会作为人文交流平台的意义发挥到最大。“今年由于时间紧迫,只有一家展商带着文物前来参展,但已有大量展商和我们取得联系,希望明年能来参加第四届进博会。”胡巍认为,外资古玩经营机构首次参展进博会的示范作用显而易见。

  据统计,截至11月3日,上海海关已经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物资通关共400批次、4188.05万美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享受税收优惠 5卷古画珍品首次亮相进博会

2020-11-04 07:1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