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国内旅游提质升级

2020年10月27日 08:23    来源:解放日报    冯学钢 郝晨

  以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为契机,国内旅游市场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强劲复苏。其中,山水名胜、文化游、主题乐园游成为热门选择,夜间旅游、红色旅游成为新亮点。

  “私密小团”、精品线路的火爆表明,旅游复苏不是回到疫情之前,而是适应新需求的提质升级。在上海,郊区游热度攀升带动市民“访古”。广富林文化遗址嘉年华、上海大观园古风巡园、朱家角夜游盛宴、练塘古镇茭白节、庄行干塘节等特色活动融民俗与时尚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

  “预约旅游”成为主流。全国各大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门票预约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此保障游客的参观体验。数据显示,线上预订排名前五的人气景区分别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武汉黄鹤楼、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野生动物园以及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需要注意的是,出境游客的回流,在加速国内旅游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对国内旅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游客的品质化需求和多元、多层次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尤其是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这就需要旅游企业在提升服务质量、专业化程度以及发展多元化、多层次旅游产品方面下功夫。

  在提振旅游景气的同时,一定要把交通安全、景区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安全放在首位。坦率地讲,一些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工作缺乏针对性、精准性。新形势下,不仅要增强景区从业人员与旅游者安全意识、加强景区与相关政府部门协作、强化旅游安全保护设施建设与管理,还要建立健全景区安全管理预警系统、景区安全应急救援体系。

  同时,防疫安全不可懈怠。要做好游客体温测量、健康码审核、戴口罩提示、运输车辆消毒等,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一些,把制度落实得更细致一些,既让游客玩得安全舒心,也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用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回归国内旅游。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牵引国内旅游提质升级

2020-10-27 08:23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