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咏戈:老年题材剧应观照现实

2020年10月27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范咏戈

  电视剧创作要聚焦现实题材,老年题材剧创作则要正视养老问题,将相关思考汇集成反映社会现实的公共文本,展现这个时代老年人典型的生活现状和文化诉求,给老年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

  2013年播出的电视剧《老有所依》触及老龄化问题,随后相继播出了《嘿,老头!》《空巢姥爷》等多部关注养老的电视剧。《都挺好》生动刻画了老人形象“苏大强”,但大部分篇幅在展现“苏大强”子女的职场打拼。

  创作老年题材剧可以有两种视角,从子女的角度来看,或是从老人自身去反映。目前的已播剧中,从子女角度反映老人生活的比较多,容易造成内容同质化,也会引起观众审美疲劳。从老人自身角度创作,可以凸显老年人的心态和行动,避免作品的沉重感,也将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当下的老年题材剧,要从创作思路到选题确定、从故事内容到表现方式,进一步释放潜力。只有这样,老年题材剧才能拥有更多受众,获得长久发展。

  (作者为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记者刘阳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范咏戈:老年题材剧应观照现实

2020-10-27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