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建构音频生态圈

2020年10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天骄

  2020年,互联网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迎来了自己的8岁生日。作为“耳朵经济”的实践者,8年来,喜马拉雅以“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作为企业使命,努力为平台上6亿多用户的美好生活服务,也为1000万主播实现了创业梦想。

  2012年到2020年,是中国互联网音频行业从0到1,翻天覆地变化的8年。喜马拉雅从无到有,从一个听广播的功能性APP,发展到现在日渐繁荣的音频生态圈,从最初若干个种子用户裂变为如今6亿多用户的参天大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越来越多人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分享知识、兴趣爱好以及寻找情感陪伴。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显示,疫情促进“耳朵经济”兴起,喜马拉雅大力开发有声小说、广播剧、知识付费课程等内容产品,为用户提供了新的娱乐、学习方式。网络音频由于丰富的内容和对于碎片场景的抢占,使用时长大幅增加。

  “耳朵经济”崛起以来,音频主播这一全新职业进入了人们视线。8年的时间里,喜马拉雅平台上的主播人数已超过1000万,除了余秋雨、吴晓波、郭德纲、马东等名人、明星之外,更多的则是怀揣梦想的普通人,他们曾经是企业职员、产品经理、车床工人、退伍军人、家庭主妇,甚至残疾人。

  喜马拉雅语音直播上线3年,月收入过10万元的语音直播主播已逾千名,收入最高的语音直播主播年收入超千万元。与此同时,随着直播生态的形成,不少音频直播公会在其中产生,已有音频直播公会月流水超千万元。

  喜马拉雅还成立了“喜马拉雅大学”,通过线上与线下多种方式授课。办学以来,已有25万余名学员毕业,成为“互联网新职人”。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一方面,喜马拉雅将继续提供好声音、好内容,通过内容与技术为用户提供陪伴和支持;另一方面,喜马拉雅将为主播提供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服务模式,一起构筑起音频“声”态圈,推动在线新经济快速发展。围绕音频和内容,喜马拉雅连接上下游产业,向多个终端发力,一个不断向上攀登的音频生态圈已逐渐成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喜马拉雅建构音频生态圈

2020-10-22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