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店漫游之旅(之三)

2020年10月15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路线四 | 码字人到老书虫

  这次我们从码字人书店(和平里北街6号院内15号楼一层)开始。码字人刚开了两年多,但北京的文化圈差不多瞬间就知道了这书店。老板李苏皖媒体人出身,热衷于做各种诗歌、戏剧和观影活动,在书店导演了好几场浸入式话剧。

  开张没多久我就闻着味去了。果然,店堂的格局、色彩和选书都很对味,而且每次去都有变化,空间利用率特别完美。我忍不住画了一张码字人,没想到苏皖小姐看着喜欢,给做了张藏书票,这是我的书店小画第一张藏书票。

  码字人离东直门不远,骑单车先到当代MOMA,这里有一家库布里克书店。这家2001年始创于香港的独立书店,2010年登陆北京与杭州,个性鲜明,选书非常有品,电影类图书非常全。以电影大师库布里克为店名,可见店主对电影的喜好。店内不让拍照。

  东直门斜街56号文创园A座110是由新书店。老板是创投圈的人,选书突出商业和互联网属性。店内空间很大,可能是用来谈投资或推演。这个园区内有个小剧场,我好几次来此参加过活动,如熊亮新书《游侠小木客》。出版公司果麦也在园内。

  骑车往亮马桥方向走,可去中信书店启皓店(启皓大厦一层西门)。这是中信书店北京旗舰店,线下活动很频繁。逛完书店可以在亮马河畔散散步,北京城内这样风景优美的舒服步道不多。

  然后沿三里屯路一路往南,先到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43号楼底商)。这家店有三联的气质,又加入一些新的元素,非常值得好好逛。在三里屯时尚商圈,这样一家人文气息浓厚的书店,非常必要。

  再去春风习习·朝阳城市书屋(北三里屯36号)。之前我们去过春风习习三里河店,那是一家小小的纯杂志店,而这家书店则加入书的部分,以生活美学为主题。

  太古里南区S2-14是Page one三里屯店,还有一家连锁的言几又书店(三里屯通盈中心一层)。

  逛下来发现,三里屯商圈居然有5家书店。最后一家是通盈中心对面的老书虫。老板是爱尔兰人,曾为驻华记者,他被中国的文化、食物和人所吸引,认为中国将发生不可预估的伟大故事。店内以英文书籍为主,很多旅京的外国人喜欢在老书虫享受阅读时光。老书虫曾入选“全球十佳书店”,它发起的“老书虫文学节”,每年都邀请国际上一些重要作家来和本土作家进行文学交流。遗憾的是,老书虫去年停业了,据说老板正在踅摸新的场所,可又赶上了疫情。

  老书虫歇业,我刚好在外地出差,没机会最后再去坐坐。它彻底关门歇业后,有一天我路过,停在路边画了一张老书虫那独特的褐红色小楼,以为纪念。

  路线五 | 布衣书局到杂书馆

  最后这条线路有点长,建议开车或坐地铁,全程由南往北。

  我们从平乐园的布衣书局(平乐园宏久商务楼B座)开始。恒安中医院东边小路进来,眼前的按摩院和澡堂,也许让你越走越心虚,这什么地界儿啊?但请放心,走到头往右一扭头,就看到布衣书局低调的门脸儿了。

  “局长”胡同先生每天都在书店里迎来送往,很多书友慕名而来,也有朋友来喝茶聊天,还会有一些作者来签名,胡同都笑脸招呼,颇有民国老店主的风范。北京旧书店不多,布衣书局这个线下店是为数不多值得逛的北京旧书店。

  疫情期间,平乐园这家布衣书局搬迁到高碑店。局长胡同又在东城区南阳胡同的南阳共享际新开了布衣古书局。这是疫情期间书店业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朋友圈里看着胡同每天晒古书局里的人来人往,很是替他高兴。

  平乐园往北一站九龙山路口,有个新开的商场叫合生汇,场内有家中信书店。然后我们去通惠河北路电影产业园内的多抓鱼二手书店。多抓鱼原是线上二手书平台,也是我清理存书的主要阵地之一,做得很成功。不久前,多抓鱼在办公区开了线下二手书店,海量的二手书可以亲自抓了,非常过瘾。

  大望路SKP四楼,有一家很高级的书店Rendezvous,主理人是原来时尚廊书店老总。店里有大量原版书和港台书,还有很多生活方面的书。逛商场累了,在这里坐坐,喝咖啡、聊天,是很舒服的体验。这里也频繁举办各类新书活动,我的《中国通史》墙书在北京的落地活动就是在这儿举行的。但这个活动空间独立性不强,活动时容易被其他因素干扰走神。

  沿大望路继续往北,就到了甜水园图书批发市场(甜水园北里16号楼)。这个市场早些年非常红火,是书业重要的风向标。那时候在附近上班的我经常去逛,那些市面上大热的书,一车一车地往外拉。一些大的书店和中盘在“甜批”里的店生意也非常好,零售价格也很低,在还没有电商的年代,只有这里可以享受很大的折扣优惠。

  甜批向北,从西面绕朝阳公园可到蓝色港湾,那里有家西西弗书店。没兴趣的人可以直接杀到798,这里有两家值得逛的书店。比较老的是旁观书社(798艺术区东街拐角),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位置好,人流大,斜对过就是798打卡胜地火车头。在喧闹的798,有一家安静的书店一直“旁观”着这个商业艺术区的变化,非常感人。

  另一家是新开的佳作书局(比邻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我原来就特别喜欢中央美院对面那家佳作书局,新开这家增加了些体量,除专业的原版艺术书之外,还加入了中文书籍。

  佳作书局是个有故事的书店:1946年,一个犹太人在上海开了佳作书局,二战后,这个犹太人到了美国芝加哥,书店也落户于此。几年前,一个中国人在芝加哥买了这家书店,然后开到了北京。现在,北京两家店,芝加哥那家店也在。

  最后一站,也是我带大家逛的最后一家书店——杂书馆(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内)。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出来,骑单车可到。在杂书馆看书真是非常不错的阅读体验,有品种丰富的各时期图书和杂志,比在公共图书馆看书自由轻松得多。杂书馆真正的主人是一位藏书家,他还是孔夫子旧书网的创始人,这家江湖纷传的杂书馆,其实是他参与的书馆之一,朝阳大悦城里的晓岛也跟他有密切关系。

  一般人看到的杂书馆,只是孔夫子图书馆很小的一部分。如有幸进入老板的藏书楼,看看上万种民国杂志创刊号、名家手札及各类主题收藏,更会惊得你目瞪口呆——中国的私家收藏竟如此丰富!(绿茶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北京书店漫游之旅(之三)

2020-10-15 07: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