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网红化”为哪般?

2020年09月02日 16:36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微信公众号“新华每日电讯”消息,“我拍了那么多张,就没一张你满意的吗!”小伙子忍不住冲拉长脸皱着眉在手机上划来划去的姑娘嚷了一句。这是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下午,在北京西单商圈的一家“网红”书店内,拍照的人不少,翻书的人很少。

  记者调查发现,与之类似的“网红”书店,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全国其他城市,还有不少。在人们印象中,近些年关于实体书店的消息,似乎更多是业绩寡淡,甚至关张歇业。听闻有些老牌书店难以为继,甚至爱书人紧急赶去买书“救场”,但基本回天乏力。

  过去10年,因受电商平台冲击,我国实体书店经历了倒闭潮、转型期,一些书店“突出重围”,变得更加多元。但探索稳定长效的盈利模式,仍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当下,一些书店跟风改造升级,越来越注重“颜值”,吸引了很多人拍照打卡,但在图书质量、布局等方面欠缺专业性,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阅读和购书需求。

  早在2016年,中宣部、财政部等11部委就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5项政策措施鼓励实体书店改革创新: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由于多方扶持和自身努力,一些实体书店有回暖迹象。但这类实体书店的毛利,主要不是靠卖书而是靠餐饮、沙龙、互联网+等盈利。

  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低于2018年的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较2018年少了0.48本。可见,再多的“网红”书店也没使阅读数量质的突破,反而有所下降。实体书店“网红化”并没有使爱书读书的人增多,反倒是增加了一大批前来拍照的人,虽然实体书店不是靠卖书而是靠其他业务盈利,如果能长期实现这种盈利模式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民阅读人数几乎停止上涨的情况下,“网红书店”仅满足读者精细化阅读需求,未必是长远之计。阅读人数不增长,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前景都不会乐观。解决根本问题仍在培养“读书人”,而不仅仅是拘泥于书店的形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实体书店“网红化”为哪般?

2020-09-02 16:3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