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虽火爆 长视频仍是刚需

2020年10月14日 08:27    来源:央视网    王小英 刘春妍

  10月13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人们需要什么样的视听节目?5G对视听行业又意味着什么?长视频节目还有市场吗?视听行业的新趋势是什么…… 在13日的主题论坛上,来自多家传媒公司、视频网站和视听行业的负责人围绕网络视听如何赋能美好生活进行探讨。

  长视频会“死”吗?要坚守长视频品质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 ,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在《应对长视频危机的芒果方案》中直言,对长视频来说,目前看危机很明显:传统电视台步履维艰,长视频网站连年亏损,长视频内容公司哀鸿遍野。

  危机的背后,是平台管理水平低下、盈利模式老旧、部分创作以及营销走上“邪路”。

  但他坦言,只要家庭不解体,只要我们的审美不发生颠覆性变迁,长视频一定是刚需,一定是视频行业的主流。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回归本质,遵循内容本位,坚守长视频品质。

  “乘风破浪”不再只是一个节目的关键词,更成为一种被唤醒的全民精神,张华立直言,要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也表示,优质的视频内容在B站也颇受欢迎,比如过去6个月内B站涨粉速度最快的人是讲刑法的罗翔,而在B站的年轻人其实也爱看主旋律。

  5G意味着什么?视频可能将大放光彩

  5G快速发展,对视听行业意味着什么?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昕直言,5G快速发展,将引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会促进视听传媒技术新发展,包括媒体传播形态更加多元,媒体内容生产更加便捷,媒体传播渠道大大拓宽。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认为,5G时代以前,通信/图文=互联网,5G时代之后,视频=互联网,视频成为连接器,连接用户、场景、服务……

  他认为,5G时代,视频将连接万物,更应该关注视频,运用视频,共享视频红利。

  观众需要什么视听节目?分众是趋势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观众需要更多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与行业的供给能力相对不足是行业发展的长期主要矛盾。

  他坦言,爱奇艺的主流观众主要分为少女圈层、女青年圈层和男青年圈层。其中少女圈层“充满幻想”,女青年圈层有着”现实的焦虑“、男青年圈层喜欢逻辑。

  一味追求“破圈”的时代已经过去,分众是必然趋势,龚宇认为,尊重艺术家,特别是给青年艺术家机会。近年来,爱奇艺主打迷雾剧场如《十日游戏》、《非常目击》、《在劫难逃》、《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其中《隐秘的角落》“出圈”了。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OO戴玮也表示,坚持精品原创,文化产业要主动创新,挖掘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的担当,注重圈层文化发展,同时通过技术赋能,提升用户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短视频虽火爆 长视频仍是刚需

2020-10-14 08:27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