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务区成“网红”的多元思考

2020年10月09日 16:57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像商场又像景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中秋国庆假期,阳澄湖、芳茂山、沙溪等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惊艳了天南海北的旅客,一度冲上“热搜”。 (10月8日新华日报)

  一些游客专门绕道过去“打卡”,说明人们对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惊喜认同。的确,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恐龙乐园、购物中心……这些看似与“高速服务区”八竿子打不着的词汇,在江苏一些服务区内频频出现,打破了服务区给人的固有印象,而被贴上了品质高、服务好、景色美的亮丽标签,自然引得人们先睹为快。

  古有驿站,今有服务区。如果说,旅游是去探寻“诗意的远方”,那么高速公路服务区则是打开远方画卷的小小接口,这些爆红网络、充满人性化与舒适度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满足了人们加油、吃饭、停留、休憩的日常需求,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也大大延展了长途旅行的美好体验,是旅游服务提质增效的最佳诠释。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省服务区消费收入增加了近两倍,效益翻了四番。“网红服务区” 开展了“自营、外包+监管、平台+品牌、平台+拓展”等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让旅客享受到了星级服务,让运营方与参与的商家获得了利润,人气爆棚、效益增加,也让员工越干越有劲儿,民营资本也纷至沓来,“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甲天下”成为社交媒体榜单上的“网红”,更是极大地提升了省域的美誉度与软实力,成为一个宣传和展示地方经济、文化和地方特色、特产的窗口和平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可谓是“名利双收”。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走红网络,折射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近些年来,旅游经济蓬勃发展,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出门旅游成为国人的休闲消费时尚,而得到良好的服务,拥有良好的旅游体验是当下人们的普遍追求,“网红服务区” 将过去的服务站改造升级,坚持需求导向和因地制宜的服务理念,实现了旅客和服务区运营方和当地政府三方的共赢,是在“服务区+”方面作出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鉴于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网红效应”,相信不久就会有其他地区相继推出各种新颖、时尚、高级的服务区,“网红服务区”会以各种方式辐射开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或将得到各式各样升级了的服务区体验,有助于提升旅游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满意交通、舒适旅游的需要,这一点我们乐见其成。

  然而,必须提醒的是,“网红服务区”表面上是软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实质上是服务理念的变革与升级。为旅客着想,千方百计为人们提供良好服务才应该是“网红服务区”的真实内涵。需要看到,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成“网红”,既有地方财政的雄厚支持,也有沪宁高速等繁忙公路上足够的人流量、车流量给予的强大支撑,因此,其他地区在改造服务区之时,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地理条件与服务区目标,因地制宜地从车流的实际数量、停留人群的实际需要出发,建造一些干净、舒适,满足服务区停留人群基本需要的服务区即可。切不可一哄而上,盲目复制,切勿因过于追求“网红服务区”的“高大上”而陷入形式主义的新误区,偏离了服务区“服务第一”的本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高速公路服务区成“网红”的多元思考

2020-10-09 16:5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