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旅游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2020年09月30日 16:23    来源:中国警察网    徐立民

  2020年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双节”假期长达八天,在疫情常态防控情况下,北京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据相关部门预测,节日期间来京游客量将达同期九成。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游客在北京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假期,节日前夕,北京警方联合文旅、市场监管、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对旅游市场乱象和违法行为开展了多波次打击整治行动,及时打击处理了一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行政拘留38人。通过常态化打击整治、与北京市经营“一日游”的24家旅行社签订“依法诚信经营承诺书”、持续开展宣传提示等多项措施,有效净化北京旅游市场秩序环境,保障游客在北京玩得舒心。

  在持续保持高压打击的同时,北京警方结合近期打击整治中的典型案例,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一份假期旅游“避坑”指南,揭露常见的套路手段,以防上当受骗。

  一、警惕低价陷阱

  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是来京游客常去的旅游景点,也是非法旅游经营者主推的“古都线一日游”“长城线一日游”游览线路。不法人员通过街头招揽、散发小广告、网上发布虚假宣传信息,或是采取与部分小旅馆、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恶意串通等方式,以80元至120元不等的超低价格诱骗游客参团。一旦游客报名参团,中途再以偷换景点、二次收费、改变行程、增加购物环节等手段非法牟利。

  警方提示:《北京市旅游条例》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一日游”是指旅行社预先安排行程,提供除住宿以外的交通、餐饮、游览、导游等旅游服务,旅游者以总价支付旅游费用的团队旅游形式。按照要求,旅行社预先安排行程,游客在行程开始前按总价预付费用,费用包括除住宿在内的交通、餐饮、导游和游览等费用,在行程中无需再支付任何费用,凡是中途以各种名义“二次加价”的,均属违法。游客在报名参团前自己先算笔账,景点门票、交通费、餐费和导游的费用加起来如果远远超过你的团费,那需要当心了,你所报名的一日游团很可能藏有猫腻。

  此外,游客不要轻信路边的低价招揽,要选择正规渠道报名参团,做到“两看一签”,即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签订旅游合同,在签订合同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特别注意旅行社的名称与合同上盖章的名称是否一致,合同的内容是否与出游目的地一致,合同中是否约定了纠纷解决的机制。最后记得索要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

  二、警惕情感陷阱

  在非法“一日游”游览中,导游常常会通过向游客讲述自己的辛苦和不易,打感情牌博取同情,然后“套路”游客掏钱购买其推荐的自费项目,或者前往其指定的购物店购物。行程中,导游或司机还会以就餐、接受执法部门检查等名义将车停靠在旅游购物店附近,将游客诱骗至购物休息区,接下来,不法商家就会安排人员,包装成“富二代”身份的“讲师”,按照固定话术大打感情牌,趁游客感动之际,开始高价推销低端劣质商品。

  民警提示:发现被强制购物后,请保留购物票据凭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录音录像,待行程结束后及时拨打文旅部门12301进行投诉;如遇强迫交易等人身不法侵害,及时拨打110报案,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警惕“大师”陷阱

  警方之前曾多次揭露过出租、黑车司机勾结购物店,以开光祈福或“大师”坐镇之名高价售卖玉器、“名人”字画的连环骗局,无论是卖玉器还是“名人”字画,套路往往一致。先是黑车、出租司机在市内客流量大的景区、宾馆附近招揽游客,接到游客后,多辆出租车、黑车司机以“百年一遇、大师执笔”为幌子接力给游客洗脑,推销“大师”书画作品,待游客到达目的地后,所谓的书画“大师”现场诱骗游客高价购买价值低廉的字画。

  民警提示:“大师”陷阱与情感陷阱类似,只是套路手段不同,最终都是诱骗或强制游客消费。游客遇到此类情况,可参照前述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警惕“便捷”陷阱

  当一些自驾游的游客驾车抵达景区在停车场外排队时,常有不法人员来拍车门,声称可以快速引导进入景区,能停车、免门票,还会热情地不停推销各种 “便利服务”。但真交了钱,却得不到其承诺的“服务”,导致时间和财产受到损失。

  警方提示:自驾游客要提前做好目的景区的相关攻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切勿相信景区景点周边的拉客人员,避免上当受骗。

  北京旅游警察在此正告不法人员,首都旅游秩序不容破坏,对于在旅游过程中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提供服务及设局诈骗游客的违法罪犯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广大游客若发现上述违法犯罪线索的,可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进行举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节日旅游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2020-09-30 16:23 来源:中国警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