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字"秀恩爱"必须棒打

2020年08月24日 17:27    来源:四川在线    朱永华

  原标题:在丹霞地貌上刻字“秀恩爱”必须棒打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据悉,目前整个景区还处于开发状态,暂未向游客开放,最新被破坏的这处刻字地点,不在核心景区范围内,一直处于对外开放状态。目前,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传唤当事人进行约谈。有游客对此吐槽称,这样秀恩爱你们真的会长久吗?(据8月23日《央视》)。 

  靖边波浪谷有着与美国波浪谷相媲美的红砂岩峡谷,相关记载显示,靖边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有媒体曾报道,有游客因“误入”美国波浪谷红砂岩禁止区,尽管没有造成实质性破坏,结果还是被警方拘捕并处以高额罚款。  

  延存亿万年下来的地质奇观,既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同时也是人类探寻地球奥秘和研究古生物生存灭绝最难得的实物标本,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更需要得到我们更妥善的保护与尊重。然偏偏就有这么一些“手欠”游客,在游览观赏之余,一定要在上面留下自己的“痕迹”,甚至是刻下所谓的“爱情宣言”。殊不知这种基于玷污和破坏自然和谐的丑陋行为,非但不能让自己的爱情得以持久,反而暴露出个人的极度自私和占有欲,本身也是对美好爱情的一种亵渎。 

  应当说,处在热恋中的情侣,在携手浏览风景名胜或文物古迹的过程中,为表达彼此之间的忠诚,在景区指定或规定允许的前提下,拍个照、留个影、结个“连心锁”,甚至在景区提供的留言板上,刻写一段所谓“誓言”,倒也是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某些情侣、尤其是正在闹分手而一方又极其不舍的“失恋”小青年,更热衷选择在一些不可移动的古建筑、古文物等身上刻下自己“表白”。在笔者看来,对于这种乱刻“爱情誓言”的极不文明行为,不仅所谓的“表白”很不靠谱,对方选择分手也是很聪明的选择。  

  坊间有句话“好花大家赏,好景大家看”,言下之意是再明白不过,既不能看见好花就采回家,也不能遇到好景致就加以破坏。更何况被某些游客刻字破坏的这处地貌,还是现存亿万年留下的尚未对外开放的丹霞地貌核心区,这也难怪会让很多游客感到非常痛心。据悉,为防止游客再有类似行为发生,所属景区已经在四周围起了铁丝网。在妥善保护这块地球“处女地”的同时,无奈围起的铁丝网,又何尝不是对某些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莫大“嘲讽”。  

  对游客观光浏览,有句很著名的描述叫“留下文明带走痕迹”。而这些热衷四处“刻字”的游客,无疑正好相反,他们留下的是痕迹,更是对生态的破坏和对祖宗遗产的不恭,在丹霞地貌上刻下的也不是什么“爱情誓言”,而是行为的丑陋和作为游客的一种耻辱,通过这种方式来“秀恩爱”和表达爱情,也注定不会长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刻字"秀恩爱"必须棒打

2020-08-24 17:27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