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流散佛首实现“数字复位”

2020年09月29日 10:06    来源:安徽日报    桂娟 史林静

  近日,在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北壁,一件一比一3D打印复制的佛首造像顺利安放在一尊等身立佛的残像上,佛首和残像的断面完全吻合,实现了造像的准确复位。

  此次合体的奉先寺等身立佛像是唐朝开元年间高力士等内侍宦官为唐玄宗祝寿所造。据龙门石窟研究院原所长温玉成推断,佛像原佛首应在1923年后遭盗凿,因为在一个日本摄影师1923年拍摄的奉先寺北壁图片中,这尊立佛造像头部尚存。

  “通过高精度3D扫描和打印后,我们又对打印出的佛首表面肌理进行处理,根据文物本体色彩进行细致复原,安放后,佛首和残像的两个断面完全吻合。”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员杨超杰说。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20世纪初,洛阳龙门石窟被大规模破坏、盗凿,大批石窟造像流散在外。

  (据新华社郑州9月28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龙门石窟流散佛首实现“数字复位”

2020-09-29 10:06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