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旅游成为双节旅游市场“主角”

2020年09月29日 0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叶金福

  在国庆节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向社会推出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既有以北京延庆醉美花海之路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型、以湖南常德世外桃源怡然度假游为代表的景区带动型线路,又有旅游扶贫型、民俗文化型、田园观光休闲型等多种类型乡村游线路。

  眼下,随着国庆和中秋叠加的“超级黄金周”的即将到来,国内很多知名景区纷纷推行门票大降价活动,许多人便开始规划走出家门到外地大景区游玩。其实,对于长时间没有外出旅游的人来说,一来,在疫情形势大为好转的情况下,能够携家人或朋友,一起走出家门,去外地的大景区领略秀美风光,欣赏祖国的山山水水,确实是个好想法。二来,“超级黄金周”期间,许多景区实行门票优惠政策,有的甚至是免门票,这对于游客而言,自然是一次难得的大好机遇。

  但由于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随时都有反弹的风险,如果此时大家都奔着大景区去旅游,就极有可能增加疫情风险,既给自己带来不安全因素,也给景区带来防疫压力。同时,由于景区里出现的拥挤场景,也会给游客带来诸多的旅游不安全因素。而且,旅途上的大堵车,也会无形之中影响出游的心情和质量。可见,黄金周里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式的往大景区里“奔”,这显然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其实,在黄金周旅游旺季,选择乡村旅游倒不失是一个好主意。现在,各地乡村环境优美,道路宽敞,交通方便,农家乐随处可见,各种农家土菜应有尽有。乡村田园风光优美,四季鲜果不断,河水清澈见底,既可以到乡村享受农家土菜的美味,又可以欣赏乡村的美丽田园风光,还可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可以说,乡村旅游既没有外地那些大景点人多车多的烦恼,又没有买票难、看景难的苦恼。而且,与大景区相比,疫情风险也低得多。可见,双节乡村旅游不但好处多,烦恼少,而且照样也怡情。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份至8月份,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有望在旅游行业中率先全面复苏。可见,乡村旅游并不比大城市、大景区旅游逊色,反而呈井喷态势。

  让乡村旅游成为双节旅游市场的“主角”。笔者衷心希望广大游客,在“超级黄金周”到来之际,不妨避开去外地大景点旅游的高峰季,多到乡村去,多选择乡村旅游,多到各地乡村走一走、看一看,不但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更有一种闲情逸致的感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让乡村旅游成为双节旅游市场“主角”

2020-09-29 0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