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亿人次出游,须严把“预约限流”关

2020年09月25日 16:5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根据安排,2020年国庆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携程旅游9月23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预计国庆8天长假旅游人次或达到6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旅行方面没有特别的疫情风险提示,但是国庆节人多,还是要注意旅行安全。”(9月24日中国新闻网)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1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预计国庆8天长假旅游人次或达到6亿。可以预料,“十一”假期,将会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如果国庆8天长假旅游人次达到6亿,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客流量,令一些热门景区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为此,《旅游法》规定,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要求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要提前公告并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可见,给景区设置最大承载量,并采取限流措施,既是保障景区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不二选择。

  以故宫为例。早在2011年,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推出新书《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也不幸“榜上有名”。基于此,自2015年开始,故宫便开始实行门票预售和“限流8万”政策,这实际上就是“门票预约、分时游览”的有益探索。

  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提到了要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今年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指出,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特别是,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提出要求,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

  可见,国庆6亿人次出游,更须严把“预约限流”关。“预约限流”绝非简单的管理手段,当前尚需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技术和服务,确保这项工作精细、精准。同时,游客也要改变观念,明白“预约限流”不是阻碍而是保障。再者,“预约限流”作为一种新的旅游理念,还需旅游行业各细分领域,上中下游主体共同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服务技术和渠道,满足游客多元化旅游体验。此外,发挥价格调节作用,通过节日涨价、平时降价等方式,去限制和分流游客量。特别是,一些相对较冷的景区,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营运模式的创新,谋划一些活动项目 、游客参与性的项目以及积极的消费项目,去吸引和分流游客,扭转有的景区人山人海、有的景区门可罗雀的失衡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国庆6亿人次出游,须严把“预约限流”关

2020-09-25 16:5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