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升级作家福利体系 缓解生存焦虑鼓励精品创作

2020年09月2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记者 李佳佳)9月23日,网文平台阅文集团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该计划对网文作家的福利体系进行了整体升级,包含作家扶持、作家关怀、作家培训和品牌运营等各个方面。对此,阅文集团副总裁杨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新计划的推出是为了让作家能够更安心、更稳定地创作,并且让更有才华、更努力的作者获得更多的回报。”

  作家扶持:精准服务助推精品创作

  中国的网文江湖从未像现在这样,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网文作者地位的提升,以及网络文学日渐主流化的趋势,释放出的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网文作者“如履”是较早获知新计划内容的网文作家。这位自嘲为“腰部以下”的创作者说,“计划中对‘全勤奖’发放规则的调整,大幅减少了广大中低层作者‘试错’的时间成本,从鼓励精品写作的角度来说,是值得尝试的政策。”

  与此前每月固定获得600元全勤奖相比,今后作家的平均回报将得到大幅提升:除每个月额外发放20%的自有平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外,新计划加大了对新书的补贴力度——为作家提供每月1500元,最高4500元。此后,达到成绩基准线的作品还将继续获得每月1000元的写作奖励。

  杨晨说,网文创作者都会经历低谷期,一旦进入低谷,收入就会产生波动,对其职业生涯也会造成影响。作家福利体系的初衷就是为创作者提供保障。但是多年来,网文作者的生态发生了变化,头部作家他们需要更多的是品牌的宣传、粉丝的运营、版权的运作,“全勤奖”对他们并没太大意义,反而是底层作者,他们更需要的是现金的保障、写作的培训,“新计划更多的是针对中下层作家的扶持”。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则认为,对不同阶段作家的扶持,对不同题材作家的支持,这种分阶段,多角度的扶持,堪称一种“精准"服务。这种定向与定位扶持,对于网络文学的多元演进与整体发展很有促动的作用与意义。  

  题材扶持:文化价值跑赢商业价值

  中国有超过4亿的网络文学用户,注册作者1700万,“零门槛”使网络文学拥有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作者队伍。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筛选,获得和网站签约的资格,成为签约作家,又经过一轮轮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线的白金作家,也有人称他们为“大神”。可以说,在这样一个金字塔生态系统里,站在塔尖的人毕竟少之又少。

  “我觉得网文作者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杨晨认为,最大的优势就是作者不局限在一个地方,他可以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去进行创作。

  “反过来说,网文作者需要一定的天赋以及爱好,我不主张强行痛苦地写作,作家其实也不容易,如果他的确有兴趣,又确实有天赋,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对他们来说才算得上是一个好职业。”

  对于很多生存在中低层的网文作者来说,既然不具备冲击金字塔尖的能力,那么跟在流行类型后面模仿炮制未尝不是一个谋生之道。网络文学读者们更习惯称这样的网文为“套路文”。

  套路虽有价值,但却对行业所期待的“百花齐放”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杨晨说自己就曾经历过网文的两次倒退,最严重的那一次发生在2009年到2010年间,因为无线阅读的兴起,行业内短时间涌入大批新用户和新平台,为了迎合用户口味,网络文学类型一下子变得单一起来。“比如在女频类目里,基本上都是一水的霸道总裁”,杨晨说,“我们不是说这个题材就不好,但如果满屏幕都是那就一定不好。”

  一旦出现同质化严重的文学生态环境,作为平台也会及时进行干预和调整。比如此次“职业作家星计划”中,就提出对潜力题材,比如现实题材、传统文化及其他个性创作内容品类,“只要作品篇幅和内容质量达到标准,作品可获至少5万元的保障条约”,此举确保了平台内容多元化和网络内容的文化价值。

  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步枪”,就是一位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资深作家。他在2012年开始使用“步枪”这个笔名,先后创作完成《战火年代》《1990重铸辉煌》《中国猎人》《奋斗1981》《番号》等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创作总字数1000余万,作品总点击过亿人次,总订阅近2000万人次。

  现代军旅,风格上偏传统,无疑是相对小众的现实题材类型。“步枪”坦言,在平衡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时,他也会眼馋“流量题材”作家动辄高出自己十几倍的稿费收入。不过,他选择的不是转换跑道,而是摒弃偏传统的写法,将一些流行的梗融到情节里面,加强读者的代入感,用相对轻松的描述方式来表达深刻的思想,“效果反而更好,更能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步枪”觉得,有了文化价值才能衍生出商业价值,他认为,阅文此次“职业作家星计划”的新举措对那些认真创作、真的想要创作出好作品呈现给读者的作者来说是非常强烈的激励。

  作家关怀:爱心救助解后顾之忧

  从开始写作到成长为阅文白金作家,“意千重”享受过网文作家多样的福利体系。在她看来,起步作家没有读者和市场基础,写作技巧也不熟练,需要更多的是培训、鼓励与支持;而中坚作家,如何在创作中形成属于个人的独特风格,如何得到更多更广的推荐、拓宽版权渠道、拥有更高更好的发展空间、长远的写作规划、实在的经济回报,显得更为迫切;至于头部作家,更多需要的是个人品牌的经营、更多更广的版权推广销售、作品实现改编。阶段不同,需要的扶持手段也不一样。

  和很多职业作家一样,“意千重”专门提到了“文学绿洲计划”捐资发起的阅文爱心救助专项基金,这一旨在给予生活意外陷入困境的作家或其直系亲属最快速有效帮助的基金的设立,让她感同身受,“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后顾之忧”。

  对此,杨晨说,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设立基金的目的是如果他们一旦真的发生了什么,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渠道去帮助他们,“谈不上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至少能缓解一下危机”。

  在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雄看来,这项措施对那些没有社保,没有基本社会保障的意外陷入困境的网络作家无疑是雪中送炭。

  杭州师范大学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则评价新出台的福利制度是在过去批评和存疑的网络文学产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敏感点上做补丁、做生态建设,这些制度无疑是明智的、多赢的,是网络文学产业发展走向新阶段的一个证明。

  杨晨最后说,阅读代表着一种共同的热爱,是“让创意实现价值”。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网文平台,我们只是去帮助这些有能力创作,有创意的作家,让他们得到很好的回报,让这些喜欢阅读的作者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作品,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阅文集团升级作家福利体系 缓解生存焦虑鼓励精品创作

2020-09-24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