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迎来好时机

2020年09月22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鲜艳服饰、藏式长袍、菱形褂子,8名藏族男子手持皮鼓闻声起舞。这是记者近期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采访时看到的梗舞表演,舞者精神状态良好,幸福洋溢在脸上。正如12岁就跟随村里老人学习梗舞的表演队队长洛桑群培所说:“搬进新居,吃住不愁,学梗舞、跳梗舞,不仅传承优秀文化,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延展。”

  梗舞表演也不是一直这样红火,曾经经历过断档危机,如今它重焕生机,用一个生动的事例为我国广大农村振兴乡村文化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国农村文化建设滞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农村文化生活欠缺的写照。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一点还在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村民首要解决的是吃饱穿暖问题。

  从前的错高村环境闭塞,道路不通,村民收入低,许多年轻人都外出谋生。“大家都忙着填饱肚子,谁还有心思去跳舞。”洛桑群培说,直到近几年,错高村实现整村搬迁,柏油马路修到村口,村里吃上旅游饭,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流,梗舞表演才重新兴旺。

  仓廪实而知礼节,村民吃饱肚子,才有精神去唱歌跳舞,只有生活富足,才会有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要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是基础,只有产业兴盛,才能有文化的大发展,才能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近几年来,各地各级政府千方百计让农民富起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等蓬勃发展。可以说,我国广大农村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有了较大提升,农村物质生活短板得到有效弥补,乡村文化发力振兴迎来了好时机。

  在我国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乡村文化已经有了较好发展,快递进村、有线入户、网络进门已普遍实现,广场舞、秧歌队、合唱团等文艺团体遍地开花,各种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文化活动精彩生动。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还有许多地方的乡村文化发展业态还不够丰富、不够充分,层次也不高。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如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在乡村兴盛起来;要让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焕发出新气象,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王胜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乡村文化振兴迎来好时机

2020-09-22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