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名片”上的古徽州

2020年09月18日 09:21    来源:安徽日报    韦平

  中国邮票一直青睐由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祁门、婺源、绩溪)组成的古徽州,据统计,以“古徽州”为题材的中国邮票已经发行20套,这种现象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极为罕见。

  黄山十二次上邮票。“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二上黄山之后发出的仰天长叹。黄山曾十二次登上了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如《黄山风景》《黄山云海奇观》《迎客松》等。

  徽州村落版画入票。“徽州古村落”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不久,2004年6月中国邮政发行了特种邮票《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这套邮票是表现黟县西递村和宏村的第一套邮票。全套邮票由4枚组成,分别是新徽派版画《牌楼》《古建筑群》《月沼》和《南湖》。邮票设计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皖籍著名版画家应天齐先生。

  徽州名人四入方寸。风雅徽州,人杰地灵,据统计,至今已经有5套共计13枚邮票将5位徽州名人绘入邮票,他们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黄宾虹、铁路设计家詹天佑、著名理学家朱熹和活字印刷发明家毕升。

  徽州风物频频入票。“徽州古民居”是“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的主要内容之一,发行于1986年5月的邮票《民居》中的第9枚《安徽民居》,即为徽州歙县古民居的景观,这也是徽州古民居第一次进入邮票并藉此进入千家万户。随后,2004年6月25日发行的《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特种邮票,又一次将徽州黟县的古民居收入邮票。同时,随着《文房四宝》邮票的发行,又有两件徽州风物登上邮票,他们就是“徽墨”与“歙砚”。徽州古牌坊是独具古徽州特色的标志物之一,西递村口的胡文光“荆州刺史”牌楼成为邮面,一直是邮坛上的一桩美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国家名片”上的古徽州

2020-09-18 09:21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