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村:卖完核桃卖风景

2020年09月16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徐元锋

  原标题:坐拥好生态 蹚出绿色路

  光明村 卖完核桃卖风景

  云南漾濞县光明村,海拔2000多米,百年以上的古核桃树有6000多棵,是远近闻名的“核桃村”。这几年,虽然核桃的价格一路下滑,光明村却发展得更好了。从“卖核桃”到“卖风景”,从农业村到生态村,光明村蹚出了一条“光明路”。

  初秋,云南大理苍山西坡,沿着盘山公路往上,只见核桃树郁郁葱葱。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只见“飘在云上”的一万多亩核桃树连绵不尽,百年以上的古核桃树就有6000多棵。这几年,核桃干果从每公斤30多元一路下滑到10多元,光明村开始转变发展策略:利用村里的好环境,把生态旅游办起来,让村民个个有活干、家家有奔头。如今,村子、村民的面貌双双提升,这里还成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漾濞的森林覆盖率达83%,核桃是县里的支柱产业。坐拥好生态,光明村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光明路’。”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说。

  核桃村摇身变成“网红村”

  大门口挂着红灯笼,几畦花木争奇斗艳,包间里有几桌客人,农家乐主人李斌正在忙活着。李斌今年30岁出头,在网上卖过核桃,现在成了农家乐老板。他的创业经历,见证着光明村发展路径的转变。

  以前,因为交通闭塞,村民生活困难,光明村的发展水平在苍山西镇16个村中处于中下游。2008年,光明村修通了硬化路,举办了核桃节,随后核桃的价格一路上涨,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4年,李斌回到光明村,做电商售卖核桃苗木和农产品。那时,核桃价格已开始下跌。打核桃属于高空作业,要请专人操作,价格不低,有的农户卖核桃还收不回打核桃的成本。

  2015年开始,光明村引入旅游开发企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2019年,村里旅游收入近200万元。就连条件较差的鸡茨坪小组,都探索出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的“五入”模式,一时成了旅游“网红村”,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四五千人。2019年,李斌也办起了农家乐。

  回想起光明村的这些年,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自豪又感慨:“光明村是‘坡脚的石头滚上了坡’,想不到!”

  “滚石上山”,政府的助力不可或缺。2008年开始,漾濞县的许多项目向光明村倾斜,村里路网、停车场、景观公厕等设施从无到有。漾濞县委宣传部驻光明村扶贫干部杨欣告诉记者:“解决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村落优美的自然环境才能为外界所知。”

  村民都爱和外面的人交流了

  尽管已是秋天,高原午后的阳光仍十分强烈。32岁的村民张瑞华正戴着草帽在院子里拌砂灰。他本是旅游公司保安部经理,几个月前刚辞职,在家改造庭院,准备开办农家乐。一开始,家里人并不同意他辞职。他告诉家人,在旅游公司的工作经历让他看到了村子的发展前景,自家办农家乐能赚得更多。

  刚开始兴办生态旅游时,光明村缺乏规划和专业运营理念,发展得不温不火。随着旅游开发企业引入,现代化景区逐步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游客量也大幅上涨。

  在旅游公司运营下,光明村建成云上四季花海、草坪咖啡馆等。鸡茨坪小组周边73家农户有75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180多万元;将150多亩土地经营权以入股、出租和流转等形式转给公司,42户农户收入共400多万元。

  光明村旅游开发企业负责人吉小冬表示:“旅游公司和村子共享发展,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和客栈。以鸡茨坪门票为例,公司会把35%的收入交给村里。”记者了解到,旅游公司本打算把门票价格定高点,但村里农家乐的经营者希望吸引更多游客,经过双方协商,门票定为30元。

  记者采访期间,杨雪明正在统计学做“核桃宴”的村民,“60个名额,两天就报满了”。据介绍,漾濞县政府组织各类免费培训班,帮助村民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杨雪明感慨:“村民的言谈举止也在变,以前躲游客,现在都爱和外面的人交流了。”

  “以前开村民会凑不齐人,现在开会你漏通知哪家,哪家就有意见。有时候一家还来两个人,生怕错过啥重要信息。”光明村村委会主任魏定奎说。

  盗伐行为也销声匿迹了

  “发展生态旅游,让光明村尤其是鸡茨坪小组,变成‘生态村’。”杨欣介绍。

  搞旅游需要“开墙透绿”,让游客觉得敞亮舒心。本来村里各家各户就有种树栽花的习惯,但都被高高的围墙挡住了。为了给游客创造更好的观感,鸡茨坪小组核心区的60多户人家基本都把围墙给拆了。当时,一听到村里通知,张瑞华立马把家里围墙换成了栅栏,他说,让游客“一眼看穿”我们的美丽庭院,多好!

  核桃园小组的村民杨建,是光明村生态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也是护山队队长。“如今,偷猎动物、盗伐林木的行为也销声匿迹了。”杨建介绍,“封山育林后,荒地长了树,麂子、野鸡、老熊等常能见到。光明村设了金安寺、小花园两个检查站,9名护山队员轮流上山巡查,不许人们随意上山取土采石。”

  杨建所在的生态管理委员会,是光明村“八委治村”委员会之一。光明村发动群众,成立河道水源、道路交通、民俗民风、环境卫生、生态管理、规划管理、人民调解和治安保卫8个委员会,委员都是热心村民。

  “村庄规范管理,村容村貌改善。‘云上村庄’能振翅高飞,良好的生态环境像空气一样重要。”吉小冬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光明村:卖完核桃卖风景

2020-09-16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