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网红”走红中国社交媒体:年龄虽大心态依旧年轻

2020年09月14日 15: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港媒关注老年“网红”走红中国社交媒体:“他们年龄大了,但心态一点也不老”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你好,奶奶!”老年网红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掀起波澜》的报道,内容摘编如下:

  去年上半年,谭周海还是中国中部湖南省一名普通村民。他将自己的农村生活拍成短视频传到网上,为当地农产品吸引潜在客户。

  当时,谭周海习惯了自己的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获得观众的数十个、有时是数百个赞。当他上传他83岁的爷爷随着流行歌曲《小苹果》跳舞的视频并得到一万个赞后,情况变了。

  受此意外成功启发,谭周海请他爷爷定期为其账号“农村胖大海”表演节目。视频中,这个30岁的年轻人为一颗牙都没有的老人做饭。他戴着一副圆形太阳镜,以增加喜剧效果。这个账号现在有160万粉丝,已积累了200多万个赞。

  谭周海对《南华早报》记者说:“在我爷爷加入之前,我的账号只是一个在网上默默无闻的普通美食账号。爷爷出现后,我的视频表现出孝心、亲情和陪伴。我的许多粉丝都说他们很感动。他们说喜欢我爷爷,觉得他很可爱。”

  众多老人——包括一些八旬老人——打破了公众对典型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征服了中国社交媒体。谭周海的爷爷只是其中之一。

  中国最大的两个短视频应用程序抖音和快手都有4亿多月活跃用户。头豹研究院分析师于思瑶(音)说,超过70%用户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约三分之一在24岁至30岁之间。

  于思瑶说:“有年轻人的父辈或祖辈出镜的视频往往会获得很多赞和评论。”

  她说:“这一类网红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和惊喜是因为其中的反差——他们年龄大了,但心态一点也不老。”她还说,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印象,即老年人行动迟缓、缠绵病榻,过着无聊生活,被时尚和新技术甩在身后。

  中国西南部四川省成都市有一位99岁的网红,绰号“吃货奶奶”的她有660万粉丝。在视频中,她吃各种食物,从火锅、甜食到汉堡,还佐以美酒。她还会选择具有异国情调的食物,包括可乐和榴莲。

  网络红人还有79岁的“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以身材好、穿着优雅时髦著称——和80岁的用东北方言分享日常生活趣事的“耀杨他姥爷”。他们分别有1600万和近1300万粉丝。

  在主要社交媒体网站哔哩哔哩上发布短视频后,南方城市广州89岁的退休铁路工程师江敏慈在过去4个月中迅速走红。这些视频讲述她的早年生活,展示她烹饪的当地美食,弹幕上常常是铺天盖地的“你好,奶奶!”的问候声。

  江敏慈对《南华早报》说:“我很高兴与年轻人互动。我感受到他们的活力,感到自己比以前年轻了。我好像有了更多孙辈。”

  她说,在看到16岁的孙子在网上观看短视频并哈哈大笑后,她对短视频产生了兴趣。她决定与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在孙子帮助下,她花大约3个小时时间准备每段视频。但是,通过微信与朋友交流、通过网络应用程序支付购物费用的江敏慈说,她正在学习视频编辑技巧,希望很快不再需要孙子帮助。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专家陈端说,技术发展使老年人使用数字工具容易了一些,使更多老年人成了短视频的粉丝和博主。

  她说:“不是每个老人都能在网上走红。这取决于他们的媒体意识、在镜头前的感觉和表演技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年“网红”走红中国社交媒体:年龄虽大心态依旧年轻

2020-09-14 15: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