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游戏产业趋势报告:海外市场收入增速超过国内整体增速

2020年09月11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 日前,伽马数据与腾讯云联合推出《2020游戏产业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云游戏与电子竞技发展、出海机会、安全问题以及人才问题等多个方面分析预测了2020年游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海外市场收入增速超过国内整体增速

  移动端成为我国游戏市场现阶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分析,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2700亿元。作为中国游戏市场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移动端游戏是我国游戏市场现阶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近年来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在国内市场用户红利优势减弱,用户获取难度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布局海外市场逐渐成为游戏企业提升收入的重要途经。现阶段,美国、日本是最主要的海外市场收入来源。策略类(含SLG)游戏则是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出海产品中最主要的游戏类型,除此之外,则是射击、ARPG、放置类等。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外市场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社交依旧是游戏用户留存的主要需求

  使用加速器成为游戏用户解决卡顿等状况的首要选择

  关于中国游戏市场产品及用户需求状况,报告指出,高收入移动游戏品类持续增加,在2020年1-6月收入TOP10移动游戏中,多个细分类型均有代表性产品出现。其中,细分类型的产品是挖掘未来游戏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用户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通过发展细分产品类型,有助于深挖用户的深层次需求,推动游戏用户规模的提升。

资料图片

  报告提出,从需求方面,游戏产品的社交性、技术问题、平衡性以及内容表现是游戏用户主要关注的游戏元素,现阶段游戏市场用户流失原因主要在于用户多样化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社交依旧是游戏用户留存的主要需求,超过90%的游戏用户倾向于在游戏中与其他玩家互动,而组队成为游戏用户在游戏中实现社交需求的主要方式。

  在技术层面,游戏卡顿、掉线是用户放弃游戏的重要原因。近半数的游戏用户认为国内游戏产品在服务器优化方面存在不足。使用加速器成为游戏用户解决卡顿、延迟、掉线等状况的首要选择。除此之外,以全球同服等运营的模式游戏产品数量的增加,进一步刺激游戏市场对于网络加速服务的需求。

  云游戏爆发仍需时日

  竞技性需求将推动电竞游戏市场持续发展

  关于中国游戏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节奏增长,爆发式增长仍需时间。其原因在于:一,整体关注度偏低;二,服务于云游戏的重要基础建设如5G覆盖、边缘节点搭建等仍需要时间;三,服务于云游戏的重要技术如高并发密度的服务器、高速优质渲染能力的GPU技术仍有升级空间,目前仍不足以满足全部类型的游戏需求;四,流量与公有云建设成本高昂,只有技术优化成熟带来的使云游戏成本降低,云游戏才能实现盈利;五,部分源自自主机和PC单机的云游戏面临无版权、无版号等问题。

我国云游戏市场规模预判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近年来我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报告指出,用户竞技性需求将推动电竞游戏市场持续发展,电竞技术所强调的团队、竞技、交流等特点更契合现阶段游戏用户的需求。根据伽马数据的2020年1-6月电子竞技市场相关数据,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的收入用户规模均保持增长,其中,我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超过50%,在用户需求、游戏使用市场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增长明显提速。

  安全保障问题突出

  游戏产业受攻击占比还将持续增高

  报告指出,除了卡顿、延迟和掉线之外,游戏外挂和盗号等问题也是游戏用户流失的重要原因。并且,随着2020年用户游戏使用时间增加,使得上述问题更加突出。65%的用户在游戏中遇见过游戏账号被盗、信息泄露、游戏安全漏洞、外挂等网络安全问题,游戏用户对安全保障不满意问题仍需改善。

    而之所以游戏产业受攻击占比还将持续增高,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大量企业在应对网络攻击方面缺乏经验,难以应对攻击方愈发复杂的攻击手法;另一方面,组建专业的网络安全团队则会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成本,因此选择专业化的网络安全服务商是重要的解决方式。

  游戏企业应对网络安全问题难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黑客攻击手法层出不穷,传统的网络防御策略难以防护,容易误伤正常用户,造成用户流失等。

  多元化用户需求进一步增加企业研发压力

  “产学研”结合仍是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经

  报告认为,游戏用户的需求不仅围绕在游戏产品的内容、玩法等方面,对语言沟通、多人组队等游戏社交功能的需求也将增加,同时用户对于游戏延迟优化、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需求还在日益提升。当前游戏用户需求多元化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研发压力,诸多企业开始使用PaaS产品缓解研发层面的压力。

资料图片

  游戏用户对于游戏产品内容、玩法层面的需求,将倒逼游戏人才的升级。超七成用户认为国内游戏产品在创新玩法方面存在不足,而创新型人才的缺乏则是影响游戏产品创新的重要因素。伴随2020年经济以及市场的逐渐复兴,未来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将可能继续增加。

  另一方面,高校教育难以直接满足游戏企业需求。根据调查数据,虽然在校大学生以及迎接毕业生对于从事游戏相关的工作拥有较高的意愿,但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的缺乏成为影响其从事游戏相关职位的重要因素。现阶段游戏市场的求职者中,应届毕业生占据9.5%,而游戏企业公布的招聘职位中,近7成的职位要求求职者至少拥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当前,“产学研”结合仍然是培养企业所需人才的重要途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20游戏产业趋势报告:海外市场收入增速超过国内整体增速

2020-09-11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